xinde

收藏悔恨和内疚


2018-02-12 10:38:18 作者:北京李若翰口述 牛文滨 刘雪芬 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5日,6期(总第756期)

    有人收藏亲情,有人收藏友情,有人收藏时光,有人收藏礼品,有人收藏家乡的美景,有人收藏他人的眼泪,有人收藏自己的心情,世上有各种各样的收藏,来满足着各种各样人群的需求。
    我收藏着一挂念珠,这是外公曾经使用的普通念珠,每当我看到它时,我心里面就内疚,常常自责并悲伤地悔恨自己一辈子,于是我将这挂念珠作为一笔宝贵财富来收藏。
    记得小时候,父母亲要外出工作,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就把我寄养在外婆家。外公是个盲人,那时他已过古稀之年,行走时只能靠一根盲杖,行动非常不方便。那年我8岁多,淘气并出了格的闹,免不了被他们数落,一来二去我与他们就产生抵触情绪。我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尊敬老人”。有时看到外公走路时,撞到了什么东西,我不但不去扶他,反而常常拿他取笑,这似乎成了我生活中的乐事。
    有一天,我在庭院里写作业,外公坐在内堂休息。突然,外公站起身来,拄着盲杖要走出来,只见他摸索着,慢慢地扶着墙边的东西,用手指的触摸着向前走着,同时外公叫着我的小名“冬冬快来!扶着外公……”
    外公连续叫了几声,我在一旁装作没听见,用手捂着嘴偷偷地笑。他见我没应,外公也不再叫了,自己慢慢地往前走。
    突然间,外公一脚踩空,又被门槛拌了一下,就听“啪”的一声重重地摔在地上,一动也不动。我顿时大笑起来,一边指着外公,一边嘴里不停地说道:“瞎子瞎,瞎子瞎,摔一跤,跌个狗吃屎……”过了几分钟后,外公才缓缓地爬起来。平时性格温和的外公,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气得用力将拐杖戳了几下地,大声喊道:“臭小子!回来让你妈妈好好收拾你。”
    外公摔了那一跤后,身体越来越差,加上生我的气,最终一病不起,让全家人没想到的是,几次抢救治疗后外公竟然走了。在办理外公后事时,听到母亲悲痛地哭,我只能偷偷躲在房外。后来听母亲说,外公在临终前,手拿着念珠,让母亲转送我,并说:“小孩子淘气,我不记恨他,在天主面前原谅他,以后好好地学习文化,培养他的信仰生活,让他常念玫瑰经为我祈祷。”
    听到母亲的这些话时,我的心如同被什么刺伤了一样心痛。多么好的外公啊,心宽如海!身体虽残,而心里爱着世俗中的人。我手拿起外公的这挂念珠,心中产生内疚的悔恨,扑到母亲怀中放声痛哭起来,“外公啊,我对不起您啊……”
    自那时起,我学会了很多经文和念玫瑰经,弥撒中,我还是辅祭班和读经班一员。多少年过去了,为了赎罪,每天我都要念一段玫瑰经,为外公祈祷,特别在炼灵圣月,我都会为已故的外公到教堂求弥撒。
    这些年来,我常常用信仰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在世俗生活中少犯了很多的罪。
    每年炼灵月到来时,我都会与家人去外公坟前悼念,看到外公的墓碑时,我就会想起外公,想起我的所作所为,心里面有说不尽和道不完的悔恨和内疚。年少的我忤逆不孝,而当我长大懂得这些道理时,我已没有了向外公当面认错的机会了。
    我要把这悔恨的泪水收藏起来,伴我在信仰人生旅途中,它教会我如何去做个天主所喜欢的人。

本文标题:收藏悔恨和内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