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真正的斋戒是关切帮助他人,不要做表里不一的事情


2018-02-17 09:45:27 来源:亚洲新闻

    “真正的守斋”是四旬期的“义务”之一,其意义旨在帮助他人。教宗方济各今日上午在圣玛尔大之家(Casa santa Marta)主持晨间弥撒,他阐释了今日读经一依撒意亚先知书(58,1-9a)的段落,指出了天主中意的真正的斋戒是什么:“解除不义的锁链,废除轭上的绳索,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折断所有的轭”。

    教宗又说:“如果你不能完全守斋,那是让人从骨子里感觉到饥饿”,“那就做一个低调但真诚的斋戒吧”。依撒意亚先知描述了在践行这一美德的过程中有许多不一致之处:照顾自己的生意经营和金钱,守斋则不过是“一点儿点缀而已”;一面勒索工人,一面还感谢上主可以守斋:“穷人”不得不禁食,因为他们没有东西吃,“而且你还鄙视他们”。在平安中悔改:“你不能一面与上主说话,另一面与恶魔交谈”,因为这不一致。

    “你们不必再如今天一样守斋了,免得你们的嘈杂在高处可以听到,我们守斋,我们是天主教徒,我们要践行这件事;我属于那个协会,我们总要斋戒,我们会忏悔。然而,如果你们守斋或忏悔的时候不表里一致,就如上主所说那样,守斋和忏悔都要提高嗓门,都要让所有人看到,说:‘那是个义人,那正直的男人,那虔诚的女人……’这是一个花招,这是以花招来糊弄美德。”

    教宗方济各强调,有必要掩饰,但还得严肃,面带微笑,不要做给别人看自己正在忏悔。守斋是为了“帮助别人,但始终面带微笑”。守斋也包括在羞耻自己,通过省思自己的罪恶和请求上主宽恕来实现。“但是,如果我犯的这个罪过让人知道了、登在报纸上,那就太耻辱了!”“这就对了,你该觉得羞耻!”教宗接着说:“我想到了有许多佣人,他们辛勤工作养家糊口:羞辱,鄙视……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我小时候有一次去一个朋友的家里,看到他母亲打他家佣人的耳光,81岁的老人……我没有忘记。‘不,神父,我从来没有打人耳光’——‘但你又是如何对待他们的呢?是像人那样,或是像奴隶那样?你支付的是该付的工钱吗,你给她们假期吗,她们是人还是帮你看家的动物?’你们只要好好想想这些。在我们的家里,在我们的机构里,也有佣人。我是怎么对待家里的佣人的?”

    在另一个场合,跟一位很有学识但却剥削家里佣人的绅士谈话时,教宗让他明白这是一个严重的罪过,因为她们是“和我们一样,都是按着天主的形象”,但这位绅士却称她们是“下等人”。天主所中意的斋戒,正如今日读经一中所指示的,是“要人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他衣穿,不要避开你的骨肉”。教宗指出:“如今我们却在争论是否愿意接纳那些前来寻求帮助的人。”

    结尾时教宗砥砺我们“去忏悔”,要让自己“感受一点饥饿”,在四旬期要“多祈祷一些”并反思自己如何对待他人:“我的斋戒能帮助他人吗?如果没有,那就是假的,是不一致的,它会让你走上双面生活的道路。我假装是基督徒,就像法利赛人一样,像撒杜塞人一样。但是,从内心来看,我不是。需要谦卑地祈求内外一致的恩典。一致性。如果我不能做到一件事,我就不做。不要去做表里不一致的事情。只做我能做的事,以基督徒的一致性去做。愿主赐予我们这种恩典。”

本文标题:教宗:真正的斋戒是关切帮助他人,不要做表里不一的事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