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四旬期第六场避静默想:耶稣接纳世界上所有的泪水


2018-02-24 09:46:0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泪水表达出对生命和建立关系的渴望。托伦蒂诺(José Tolentino de Mendonça)神父2月21日上午在四旬期第6场避静默想中向教宗和圣座部会首长们阐述了上述主题。神父以《福音》和几位作家为依据,重申泪水在人的生命及人与天主的关系上所具有的意义。

    神父提到,《福音》记述了许多妇女的事迹,她们在生活环境、经济状况及年龄上彼此相异,却以各自的方式传播福音。她们的方式就是服务,从来不提出给耶稣“设圈套”的问题。但倾注泪水却是她们的共同点,以此表达她们因兴奋、矛盾、喜乐及创伤而抒发的情感。

    “泪水所道出的乃是天主进入我们的生命,祂临在於我们的挫败中,与我们相遇。《福音》也记述了耶稣哭泣的情景。耶稣承受了我们的状况,成了我们当中的一员,因此我们的泪水也与祂的泪水汇合在一处。耶稣的确携带着这些泪水。祂哭泣乃是与我们为伍,接纳且承受了世界上所有的泪水。”

    托伦蒂诺神父指出,正是《福音》中的妇女给予了泪水名正言顺的地位,阐明这种表达的重要性。无信仰者心理分析学家里斯蒂娃(Julia Kristeva)曾说,当一名忧郁症病患扑到沙发上痛哭时,这正是在发生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他开始远离自杀的诱惑,因为泪水道出的不是死亡,而是“我们对生命的渴望”。

    自孩童起,我们的哭泣就已表达对建立关系的渴求。许多圣人,如圣依纳爵也曾流了不少眼泪。哲学家乔兰(Cioran)表明,在最终审判时只有泪水具有分量,因为眼泪使我们的形成具有永恒意义。宗教的恩典正在於教导我们懂得哭泣:在我们经过了人性生活後,泪水能让我们成圣。

    “我们的生平也能透过泪水来叙述。我们有喜乐、欢庆和激动万分的时日,也有感到阴暗、内心痛苦、被遗弃和忏悔的黑夜。我们思量我们所倾注的泪水,那些令我们喉头哽塞的泪水,而那未曾流出的泪水又使我们心情沉重,或仍旧让我们感到压抑。我们因那些未哭出的泪水而痛苦。天主知道这一切,将这些泪水视为一份祈祷而加以悦纳。我们因此要信赖,别在祂面前收起眼泪。”

    托伦蒂诺神父接着表示,倾注泪水也是一种寻求建立关系的表达。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监狱内已耗损了双眼,失去倾注泪水的能力,但他并未失去对正义的渴望。

    我们在哭泣时尽管努力不让别人看到,但事实上我们却总是在哭泣,希望别人能够看到。“正是对别人的渴求令我们哭泣”。试想,一位朋友来了,我们感受到能够让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自由奔放。

    托伦蒂诺神父最後提及那个在耶稣面前哭泣,用自己的泪水为耶稣洗脚的妇人。这个令人难忘的场面却引起宴请耶稣作客的主人西满的批评,但他没有为耶稣做任何事。“耶稣意欲赞许的正是那妇人未曾有过的款待”,因为“泪水表达了她的渴求,我们应当向她学习”。

本文标题:圣座四旬期第六场避静默想:耶稣接纳世界上所有的泪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