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青年司铎,训导让青年司铎受益


2018-03-10 07:51:3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9日上午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参加第29期关于良心内署领域进修班的青年司铎们。这个课程由圣座圣赦院举办,以告解圣事与圣召分辨的关系为主题。教宗在讲话中指出听告解司铎应有的两种态度,即意识到自己是天主的工具和懂得聆听。
 

    教宗首先指出:“听告解司铎既不是慈悲,也不是恩宠的根源,他虽然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但依然只是工具而已!若司铎把这工具据为己有,就是阻碍天主在人内心运作。这个意识应当帮助我们小心警觉,勿使自己成为‘良心的主人’,在与青年的关系上尤其如此,因为他们的人格尚未形成,很容易受到影响。”
 

    成为工具非但没有贬抑这项牧职的价值,反而使之得以圆满实现,因为“司铎越是隐退,永恒的大司祭基督就会更加清楚地呈现出来”。这种谦卑的态度有助於听告解司铎培养聆听的艺术,即“懂得先聆听询问,然後再提供答案”。
教宗解释道:“听告解司铎必须是懂得聆听的人:既听取忏悔者的人性,也听取圣神的天主性。若我们在圣事交谈中真正地聆听弟兄,我们就是在聆听贫穷、谦卑的耶稣;若我们以顺从的态度认真聆听圣神的声音,我们就会成为聆听天主圣言的人,就会为我们青年忏悔者提供最重大的服务:使他们接触到耶稣。”
 

    有时,听告解司铎在青年的要求下也能担任神师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圣召分辨的能力便能发挥作用,从而解读“天主已放在这名青年生命中的记号”。
 

    教宗说:“告解圣事的交谈于是成为相遇的大好时机,忏悔者和听告解者双方在聆听天主旨意的同时,都会发现天主的计划是什么,这计划与圣召的形式无关。事实上,圣召与形式绝不是,也不可能是一回事!只有形式主义才会这样认为!圣召是与耶稣建立的关系,一种至关重要和不可或缺的关系。”
 

    教宗最后总结道,听告解司铎既是“医生和法官”,“牧人和父亲”,也是“导师和教育者”。青年司铎和未来的司铎首先应成为“慈悲的见证人”,如同上主耶稣那样,“与弟兄姐妹分担罪的痛苦”,为他们敞开一个“只有天主才能赐予人的崭新和宽阔的前景”。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青年司铎,训导让青年司铎受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