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写于“爱耳日”


2018-04-03 16:48:38 作者:小艾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带着孩子去公园玩,每听到一个声音,她都会兴奋地指着自己的“小耳朵”格格地笑,嘴里咿咿呀呀.她两岁两个月了,会说“爸爸妈妈”一些简单的话,太复杂的句子会听不太懂。对,她是一名耳蜗宝宝,需要借助耳蜗去聆听世界的声音。
    在得知孩子患有极重度耳聋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经历了太多的困难和挫折,也得到了很多的温暖与关爱,内心感触颇多。
    我记得很清楚,孩子刚满7个月时,老奶奶用很大的声音喊她,她却依然故我地玩着我的衣角,那一刻我内心一沉,不安的情绪充斥着,一夜辗转,第二天一早去医院为孩子检查,“孩子的听损很重,需要佩戴助听器或者植入人工耳蜗。”这一句话就像一个霹雳,霹得我泪如雨下,我不知道是怎么回家的,一路默然。我苦苦地拿着念珠恭敬地跪在圣母像前,祈求奇迹降下,我不信我的孩子有听力问题,内心不甘的我带着孩子去省级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复查,可是结果是一样的。人工耳蜗?那是什么东西?我内心苦楚至极,作为一个母亲,我连最基本的健康都不能给她。主,你为什么如此呢,在赏赐给我一个新的生命时却带着如此大的荆棘?耳聋千分之一的几率为什么让我遇到?她只是一个小小的幼儿,纯洁的如同一张白纸,你何其忍心?如果可以,我愿代之。那时内心对主有诸多的抱怨,一段时间里我不去教堂、不领圣体。后来爸爸对我说:“你怎么这么想?孩子至少可以植入耳蜗,不耽误她能听会说,最怕的是连耳蜗都无法植入。”那时,我心里才慢慢释怀,至少天主在关门时,还为我开了一个门缝儿。那一次,我学会了顺服。
    从那时开始,我一边祈求天主的眷顾,一边积极地为孩子验配助听器,并了解耳蜗手术的事。家人们一致认为孩子太小了,如果佩戴助听器可以,先不植入耳蜗。孩子九个月时双耳佩戴了助听器,但三个月后效果并不明显。在得知孩子必须植入耳蜗后,我再一次嚎啕大哭,对天主再次抱怨。那时一位大学时期熟识我的神父邀请我去保定参加神恩避静,他见我后说:“你内心苦毒抱怨太多,使你不能跟圣神相遇,你办一次告解吧。”听到“苦毒”两个字时,伪装的坚强破碎,我哭着办了一次告解,真正地将自己放空。我的祈祷从“主,求你治愈她”,变成了“主,无论结果如何,求你相伴”。那一次,我告诉自己要顺服。
    在决定为孩子植入耳蜗时,我只有7万,与手术费用近20万相差甚远,我相信天主自有安排。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去年5月26日孩子顺利手术。手术前,孩子像一个小小的糯米团子窝在我的怀里,惊恐地看着陌生的手术室,麻醉师注射麻药后,不足五秒孩子软软地躺了下来,眼看着被医护人员抱走,我内心针扎一样的疼。手术时间并不长,不足三个小时,对我却如同三年,我害怕孩子出现意外,害怕手术不成功。我想到了圣母玛利亚,在十字架下看着圣子被钉而死,内心是何等的痛苦,我的痛苦对于丧子之痛太微不足道了。
    一个月后,耳蜗开机,看着孩子哭了,我却笑了,她能听到了!能够感知声音了!而孩子的康复费用天主也为我们安排了,相对于其他的听障家庭,我们何其幸运,感谢那位不知名的恩人。这一次,我学会了感恩。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教友联系到我,为他的孩子询问耳蜗手术的事。他们得知了我在教会机构工作,问我:“你为天主工作,他怎么赏赐你这样的磨难?”我的生命都是他赏赐的,我的头发被他数过,他赏赐我恩典,我信他是我的主,他赏赐给我磨难,必有我不知的深意。我能做的唯有信。
    开机后,为了孩子能够尽快地康复,我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在市里租房上康复治疗课,每天感觉自己快要虚脱。每周一去采买一个星期的食物,那时候她还不会走路,每次回来一手抱着她,一手拿着沉沉的东西,累得两个胳膊酸好几天。身体的累可以承受,但更多的是内心的累,孩子上课并不配合,每一个词汇我需要重复十几遍甚至二十几遍,我的兜里每天装着一个物品,逮着机会就拿出来不断地重复。每次孩子不带帽子出现在公共场合,都会有人指着窃窃私语,异样的眼光和同情让我浑身不舒服。
    假如在外遇到一些身体上不便的人,请不要过多地注视,也不要满脸同情,他们需要的只是尊重和平等。
    记得有一次,老公晚上下班来市里看我们,本以为他会留下来陪陪孩子,谁知晚上八点他又走了,他拍着我的肩膀说:“媳妇儿,我知道你累,你再坚持坚持。”他一出门,孩子因为爸爸走了哇哇地大哭,我看着怀里的孩子忍不住也大哭起来。看着我泣不成声,女儿止住哭声,拿来纸巾一直给我擦泪。看着渐渐懂事的孩子,我满含欣慰。
    一位神父知道了我的情况,送给我一瓶露德圣水,他说:“你要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向圣母要孩子早日康复的恩典。”如今在语训学校康复了半年,孩子的进步很大,她能够理解日常的对话,懂得的词汇也越来越多。现在一个新的词,我基本上只用重复三五遍,她就可以理解,并且已经开口说话,只是清晰度与正常的孩子有些差距。圣母赏赐了孩子所需的恩典,我的内心只有感恩。
    现在我称这次磨难为天主给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圣经上说:“磨难生忍耐, 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罗5:3-5),而“忍耐的人暂时容忍,最后必有喜乐的酬报”(德1:29)。

世界爱耳日

    中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人大概有2057万,其中7岁以下聋儿达80万,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约新生聋儿3万余名。
    中国新生聋儿数量多,康复需求大,但由于经济条件和技术能力的限制,只能达到年训2万名的能力。因此,除采取必要的康复手段外,积极开展预防,防止耳聋发生、控制新生聋儿数量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为此,中国残联、卫生部等十个部门共同确定每年的3月3日为全国“爱耳日”。2013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国爱耳日”确定为“国际爱耳日”。

本文标题:写于“爱耳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