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天皇后喜乐经:伤害近人的身体等同于侮辱天主


2018-04-17 09:55: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4月15日复活期第三主日正午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天皇后喜乐经。在念经前,他先解释了当天的福音(参阅:路廿四35-48),强调「任何冒犯、伤害或暴力对待我们近人身体的行径,都是对造物主天主的侮辱」。

    圣史路加记载,复活主基督在最后晚餐厅与宗徒们再次相会;为了让他们明白自己不是鬼魂、而是拥有躯体和灵魂的人,基督便在他们面前吃了一片烤鱼。教宗指出:「福音也提及一件有趣的事:宗徒们心中大为欢喜,却又难以置信:『不,这不可能!这事不可能发生!』」

    教宗进而阐明,耶稣坚持祂复活的事实,「启发了基督信仰的身体观」:身体既不阻碍也不禁锢灵魂。耶稣的躯体和灵魂一起复活了,「这让我们领悟到,我们必须对自己的身体具有积极正面的观念」。身体虽然「会成为犯罪的藉口或工具」,但导致罪恶的并非身体,而是「我们薄弱的意志」。事实上,身体「是天主赏赐的美妙礼物,它必定与灵魂相结合,以圆满表达天主的肖像和模样」。

    为此,教宗表示:「我们蒙召高度尊重并照顾我们和别人的身体。任何冒犯、伤害或暴力对待我们近人身体的行径,都是对造物主天主的侮辱!我尤其想到身体遭到虐待的儿童、妇女、老人,我们在他们身上发现基督的身体。基督受伤、被嘲弄、受侮辱、遭鞭打、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教导了我们爱。在祂的复活中彰显出,这份爱胜过罪恶和死亡,并要赎回我们时代里所有感到自己的身体被奴役的人。」

    当今世界上总是强权压制最弱小者,唯物主义使得心灵难以喘息。教宗表明,在这样的世界里,「今天的福音召唤我们做个能看到深层涵义的人,因遇见了复活主而充满惊喜和欢乐;做个懂得思索并发扬生命新意义的人,上主将之撒播在历史中,以便於将生命导向新天新地」。

本文标题:教宗天皇后喜乐经:伤害近人的身体等同于侮辱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