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缺乏爱和服务,教会无法前行


2018-04-27 13:28:5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4月2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耶稣在最後的晚餐中以圣体圣事教导我们如何爱人,透过为门徒们洗脚教导我们如何服务。祂也告诫我们,一个仆人永远不会大过派他来的主人。

    当天的《若望福音》记载,耶稣在最後的晚餐中向门徒们告别,说了很多动人的话,“做了两个具有制度意义的举动”。对门徒和即将到来的教会而言,这两个举动“可以说是祂的教义基础”。耶稣“让人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建立了圣体圣事,并且为门徒们洗脚。“这两个举动暗含两条诫命。如果我们予以遵从,它们将促进教会的发展”。首先是爱的命令:不仅“爱自己的近人”,更要“爱近人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十五12)。

    教宗说:“缺乏爱,教会将不会成长,将变为一个空洞、虚有其表、没有具体行动的机构。耶稣说,我们应该爱到底。”

    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这是第一条诫命。第二条诫命源自洗脚的举动,即“彼此服侍”。你们要为彼此洗脚,如同我洗了你们的脚一样。两条新诫命,一个警告:“你可以服侍,但你们由我派遣。你们不能大过我”。耶稣明确表示:“没有仆人大过主人的,也没有奉使的大过派遣他的”。这是质朴而真实的谦卑,不是“虚假的谦卑”。

    教宗说:“我们要意识到祂比我们所有人都大,我们是仆人,我们不能超越耶稣,我们不能利用耶稣。主人是祂,不是我们。这是上主的遗嘱。祂给予我们吃的、喝的,教导我们要如此相爱。祂为门徒洗脚,教导我们要如此相互服侍,但祂也告诫我们,一个仆人永远不会大过那派遣他的主人。这些都是非常生硬的语言和动作,但它们是教会的基础。如果我们朝这条路前行,我们永远不会犯错。”

    教宗继续说,殉道者和许多圣人走了这条路,他们“意识到自己是仆人”。此外,耶稣还加上另一个警告:“我认识我所拣选的”,并说“我知道你们中的一个人会背叛我”。因此,教宗勉励大家静默片刻,让主耶稣注视我们。

    教宗说:“让耶稣的目光进入我内。我们会有很多触动:我们会感受到爱,或许什麽也感受不到……我们被禁锢在那里,我们会感到羞愧。然而,我们要始终迎视耶稣的目光。这是祂在最後晚餐中注视祂门徒的目光。主啊,祂知道,祂知道一切。”正如圣伯多禄宗徒在提庇黎亚所说的:“祢知道,祢知道一切。祢知道我爱祢,祢知道我心中想什麽。”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缺乏爱和服务,教会无法前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