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波兰的汉娜被册封为真福:病人的光明


2018-04-29 07:47:58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枢机4月2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以教宗代表身份册封汉娜·赫扎诺夫斯卡(Hanna Chrzanowska)为真福。赫扎诺夫斯卡被她的护士学生称为“阿姨”。1973年当时的主教卡罗·沃伊蒂瓦为她主持了葬礼。
    新真福汉娜把自己的工作视为“流离失所者的长期救护车”。她的选择受到她家庭的影响。这是一个由新教徒和天主教徒组成的富裕家庭,她甚至与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有亲戚关系,即她的姨妈苏菲雅。姨妈也是一位护士,还创立了一家大型儿科医院。就在这所医院,汉娜因风疹住院时,亲身体会到护士的体贴,以及那些甚至能预见病人所需的殷勤。在另一次住院期间,她在病痛中明白了这是更好地理解患者的工具,她为这让她与其它患者共情的病痛而感恩。
    圣座封圣部部长阿马托枢机表示,“汉娜从小就从她的父母那里学会了人性和基督宗教的基本价值观,这促使她选择护士的职业,她最初将护理视为一项慈善活动,然後将之转化为一项真正的基督徒使徒工作。”
    阿马托枢机继续说,“在她30岁的时候,汉娜的生命彻底向上提升,走向圣德,勤於祈祷、领圣事、朝拜圣体、参与避静、诵念玫瑰经”。她还利用自己的写作才能,主编了一本专门针对护士的杂志。
    对汉娜而言,当护士是“幸福最深刻的原因”。不久後,她不再满足於在医院照顾病人,开始上门帮助他们。这实际上为护理专业开辟了新出路,称之为“开放护理”。汉娜知道,这种做法除了对病人有益,让他的家人感到安慰之外,还能让医院为那些真正需要住院治疗的人提供病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还照顾孤儿、流离失所的人、犹太人。但是,占领波兰的纳粹不敢去碰她,因为她是德国人,并且与克拉科夫教省总主教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汉娜很快意识到,很多穷人生了病却身无分文,转而向堂区求助。这是50年代末,上主为她开路,叫她说服神父让护士进入教区,她说:“没有洁净和温暖的病人最容易接受天主的圣言。”到1957年底已有8个教区协助了25名患者。
    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在任克拉科夫总主教为汉娜主持葬礼时说:“谢谢你,汉娜,你曾在我们中间生活,你就这样,一如昨天,你是基督真福八端的化身,尤其是其中一端所说的‘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沃伊蒂瓦和汉娜於1957年相识,当时汉娜请他帮忙在堂区安置病人。
    阿马托枢机在册封真福的弥撒中总结道:“教会藉着她子女们的工作,与病人相遇,并在我们的真福的启发下,以牺牲和慷慨给予他们帮助和庇护。”
   

 

本文标题:波兰的汉娜被册封为真福:病人的光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