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社会的文明离不开美德(三)


2018-06-07 10:33:01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三、基督信仰传统美德
    基督信仰传统美德,若要从圣经学、神哲学中找寻,可以得到数不尽的资料。早期的教父奥利振、奥斯定等神哲学家受亚里斯多德对习惯和德行关系说法的影响,把德性分为自然的(natural)和超然的(supernatural),天主教传统的神学家承袭了这个较整合的说法。
    自然的德行或本性德行,被称为伦理的美德,亦称“四枢德”,包含“智慧、正义、勇敢、节制”四样德行,其中以智德为首,那是小心谨慎,分辨是非善恶的德行;义德,是公平的把众人应得的归给他们;有勇德的人,能够为了维护正义的事,甘愿放弃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性命;节德,是慎重、适中的操守,不纵欲行事。基督信仰把这些德行看成是爱天主的方法和途径,是恩宠生活在伦理活动上所发出的主要光芒。四枢德是人本性的道德行为,无论什么德行,都离不了这四德。
    除了本性或自然的道德之外,还有“超本性的德行”,被称为超性的美德。那就是良好的品格藉圣宠,提升而超越本性,使它们更为一致、更和谐,并改变它们的目标或动机。于是神学家们又引出神学上的“信德、望德、爱德”三项指向天主的美德。其中信德不光是信赖天主,更要勇敢宣认信仰,并通过爱德来发扬光大;有望德的人,全心相信并渴望天主的承诺得以实现,虽然看不见摸不到天主许诺的国度,但这份渴望屹立不摇;爱德,是耶稣颁布的新诫命,地位高于所有德行。这一切德行,充满了神性生命。
    为了使基督徒坚定不移履行爱德新诫命,圣神在五旬节还赋予人:“敬畏、孝爱、聪敏、刚毅、超见、明达、上智”七样神恩,被称为“神赋的美德”。七恩使信徒温顺良善,爽快地随从天主的启发, 使领受的人内在强健起来;就如武侠小说上说的,一个人突然拥有了几十年的功力一样;一个脆弱的人突然坚强了,一个愚昧的突然智慧了,一个幼稚的突然老练了。使人顺听圣神的引导,行善避恶,德行完备,并达致完美的境界。
    “圣神七恩”给人又带来“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九样恩宠,被称为“恩宠的美德”,推动人不断走向“爱德”的圆满。表明圣神深入领受人心后的效果,果实是从内部成熟的,谷物的成长始自埋在温暖的地里的种子。圣神在我们内是人尽皆知的,关键点在于我们要让其长出来,并开花结果。保禄在叙说了圣神果实后,接着表示“如果我们因圣神而生活,就应随从圣神的引导而行事”。
    具体到生活中,基督徒如何本着对上主的信念,来展现圣神,呈现圣神的果实,追求永恒的真福,耶稣在山中圣训宣讲了“神贫(虚心)、哀恸、温良、饥渴慕义、怜悯、心里洁净、和平、为义而受迫害。”真福八端的八种美德不仅反映着基督的面容,更浓缩了基督徒实践爱的生活的具体表现和应有的心态,真福八端是天国大宪章,更是基督徒伦理生活的大宪章。有些灵修专家认为,凡依照八种美德去生活的人,必将获得永恒的真福。
    总之,基督信仰认为,天主是一切真美善的根源:只有天主才能满足人对真善美的无限渴望的美德,并赋予了人行善的价值和动力。而且,“从世界和人的受造出发,单凭理性,人是可以准确地认识天主是自己的根源和归宿、是真理、是至美、是至善。” 为此,达味圣王歌咏:“我的天主,君王,我要颂扬你,歌颂你的名,世世代代不止。我要每日不断赞美你,颂扬你的名,永远不止。……广传你无穷慈爱的记念,欢呼歌唱你的公义无限。上主慈悲为怀,宽宏大方,他常缓于发怒,仁爱无量。上主对待万有,温和善良,对他的受造物,仁爱慈祥……上主对自己的一切诺言,忠信不欺,上主对自己的一切受造,圣善无比。凡跌倒的,上主必要扶持,凡被弯曲的,使他必起立。众生的眼睛都仰望你,你准时赏给他们粮食。你伸出了你的双手,满足了众生的需求。上主在他的一切路径上,至公至义,上主在他的一切化工上,圣善无比。上主接近一切呼号他的人,接近一切诚心呼号他的人。”(参咏145:1-18)
    作为基督徒不仅要像达味一样歌咏宣扬天主的各种美德,还应通过自己的生活见证“天主的美德”。经上说:“你们却是特选的种族,王家的司祭,圣洁的国民,属于主的民族,为叫你们宣扬那由黑暗中召叫你们,进入他奇妙之光者的荣耀。”(伯前2:9)又说:“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凡你们在我身上所学得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到的这一切你们都该实行:这样,赐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斐4:8-9)这两段经文明确指出,宣扬天主的荣耀(美德)、思念他的恩典(恩宠),即是基督徒身份与使命,更是一个基督徒活出丰盛生命应具有的美德。
    在今天的社会中,基督徒要在信仰和生活中,展示圣善的美德,惟愿我们不再以人数和神迹为荣,惟独以圣洁为装饰,使天主的荣耀(美德)在不信基督的人中受到显扬。愿我们在基督内不断被圣神更新,活出新的生命与新的生活,来宣扬上主的美德!由此唤起我们教会对属神美德的重视。因教会吸引人走入信仰,必须在我们身上呈现出天主的美德。故基督徒与别人不同之处不仅是表面的一些生活禁忌或是一些宗教礼仪,更重要的是在处理生活事务时,所展现出来的内在的生命不同,处理问题的看法和态度的不同,呈现出的生命特征不同。这些不同,就体现在基督徒的各项美德上。
                  (全文完)

本文标题:社会的文明离不开美德(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