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西:太原南堂探索婚前培训新形式 子女、父母同进“课堂”获益多


2018-06-10 06:27:24 作者:太原南堂 明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5月21-25日,山西太原南堂于小店堂口举办了为期5天的婚前教理培训,堂区未来半年内准备领受婚姻圣事的8对(杨家堡一对)男女青年参加了培训。鉴于许多家长也没有接受系统婚前教理培训的现状,堂区主任司铎郭全智神父还特别邀请双方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参加培训。

青年和父母认真聆听郭神父的讲解

    利用5个晚上的时间,堂区主任司铎郭神父围绕七个课题分别进行了讲解:一、准备结婚前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二、人性的尊严和爱;三、基督徒的婚姻;四、婚姻、家庭和爱情;五、建立家庭微型教会;六、家庭中的祈祷;七、对未来子女的教育和对父母的孝敬。培训中,神父结合自己20余年牧灵工作实践、充分发挥自身教会知识丰富、文化储备量大的特长,既有圣经及教理讲授、也有社会伦理知识渗透,更有丰富的个案经验分析,并不时与青年朋友互动交流,邀请家长现场分享,取得了显著的收效。

    通过5天的学习,使即将迈入婚姻家庭的青年男女明白了婚姻不仅是一种甜蜜温馨的幸福,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也更理解了基督徒婚姻“天作之合”的神圣性,进而坚定了自己以圣善的婚姻家庭生活回应基督召叫的决心。而陪同孩子一起学习的家长也热情高涨、受益匪浅。

    马旋是一位新领洗的青年教友,她说,“主引领我来到天主教,让我看到教友们的友善、无私、喜乐,以及教会大家庭的团结,我感到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非常幸运。”小马表示,从神父的课堂内容以及作父母的教友们的分享让她深有感触,“对父母孝顺,对信仰热忱,对彼此宽容,以小我来影响周围的小群体,这就要求自己要与自己的懒惰等缺点作斗争,为经营家庭和爱情付出耐心。树立正确的天主教的婚姻观是未来婚姻生活幸福的重要保障。”
    即将进入婚姻生活的若瑟、德肋撒说,原本对婚前培训的想象是神父检查背诵经文——早晚课、玫瑰经以及要理问答。但郭神父每天1-2个小专题的方式令他们对“培训”这样一个看似刻板的词有了新的认识。“经过学习,我们明白了,婚姻的重要意义不只在于天主教会,更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认识。作为基督徒,守底线、守原则只是基本要求,更要在日常的婚姻家庭中生活出基督的爱,敬畏天主、互敬互爱、妥善教养子女。”

父母们走入课堂

    不同以往的是,这次邀请父母与孩子一同参加婚前培训班,对父母的启发更是收效显著。王建云是这次婚前培训7对青年之中的母亲之一,她说,通过这样的培训真正明白了婚烟圣事的含义,及需要的责任担当,使她本身对家庭、婚姻的认识也有了不同的看法。“希望各堂口多推广双方父母都参与的婚前培训,这对以后儿女的婚姻生活有很大益处。”

    网友“如水”感触很深地说,这次婚前培训,不仅对未婚青年,同样对已婚人士来说更是一次“扫盲”,对父母对未成年孩子的教育,以及对于成年孩子择偶观与婚育观的教育,大有裨益!

    据悉,小店堂口建立时间不长,从最初的30余人到今天的400余人,除了移民教友的加入,也孕育了60后的子女、第二代教友,曾经的少男少女也即将走入婚姻生活,关注他们的婚姻已成为南堂的重要事宜。于是,在本堂神父的重视和摸索下,南堂对于青年人的婚前培训形成系统,且收获了累累果实。郭神父表示,未来还将根据需要对内容作相应调整,使更多的教友家庭受益,使青年们参加培训由被动变主动,使其婚姻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本文标题:山西:太原南堂探索婚前培训新形式 子女、父母同进“课堂”获益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