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灯台上闪闪发亮的灯


2018-07-10 14:03:37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4日,21期(总第771期)

    2011年的一天,石家庄灵寿县马阜安乡贯庄村的官华和往常一样,骑着一辆旧自行车,车后衣架上夹着蛇皮袋子,驶向去县城的公路上。入冬后的朔风像针一样刺在她脸上,冻得她瑟瑟发抖,穿着单薄的她在寒冷的天气里显得有点不能适应,但这绝不能改变她的出行计划。她几乎每天都要去离她家约有15里路远的县城捡破烂,这是她唯一的经济来源,并赖此支撑着她那支离破碎的家。
    她习惯地边走边心里祈求:“耶稣,求你让我今天多拾点东西,好尽快攒够钱给我的女儿治病。对了,耶稣,我也恳求你让我女儿的病一天一天地好起来吧,我相信你是能办到的,因为你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她的信仰时常表现在生活当中,她的生活能与信仰紧密结合,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她都念念不忘用信仰指导着她的人生道路,让耶稣融入到她的生活中,不管大事小事她都要祈求耶稣的帮助。
    途中,官华突然看到前方路旁有一黑色皮包,四周看了看并无一人,她急忙下车捡起了皮包,高兴地打开一看,里边有两张银行卡,还有一捆人民币,数了数,啊!是有20万元!这是救命的钱!她高兴地几乎要喊出来。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钱对她来说是多么重要,她现在是多么渴望得到钱,那时她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因为有了钱就可以给她的女儿治病;有了钱她可以马上还清债;有了钱就可以不再去捡破烂;有了钱她们的光景就会好过了……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她把皮包放到车筐里,调转车头向回家的路骑去。
    但在回家的路上,她想起了德训篇上的教导:“谁用别人的钱财,建造自己的房屋,就如同堆积石头,为自己修盖坟墓。”(德21:9)以及《师主篇》上说的“离开贪情,便是安宁”的教导。她还将心比心地想到:“丢钱的人此时此刻心里一定万分着急,这钱不属于我,我不能要!再说我是有信仰的人,一定要按教规教义去规范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名符其实的基督徒,《圣经》上耶稣谆谆教导我们要做‘灯台上的灯,世上的盐’。我得把钱归还失主!”想到这里,她马上又把车转向去县城的方向,疾驰如飞地到了县城。
    官华到派出所报了案,把她拾到的20万元人民币和银行卡如数交到民警手中,并向民警陈述了事情的经过,要求民警一定要帮她找到失主。民警答应了她的要求,她就又去捡破烂了。民警很快就找到了失主,当失主陆平万分感激地到她家致谢时,看到了她破烂萧条的家以及家中患智障的女儿,顿时对她肃然起敬,这样一个急需要钱的家庭,拾到了钱,反而不要,能够做到拾金不昧,并且千方百计地寻找失主,这简直让人难以置信!他心中思忖: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她这样高尚的良心道德?真不敢相信世界上还竟有这样的“痴人”?他百思不得其解,当即拿出一万元给她作为酬谢,但她谢绝不要,五千元,不要,一千元,还是不要。官华说:“这钱我不能收,因为我有信仰,我信奉天主教,我之所以能这样,是按照耶稣的教导做的,你非要酬谢的话,你就感谢耶稣吧!”
    陆平出于怜悯之心,详细询问了她女儿得病的情况。官华眼里含着泪水告诉他:“女儿徐英蓉在六岁那年患了一种无名高热症,由于持续高烧,大脑细胞受损,导致成了智障。经多方求医问药都无济于事,为了给女儿看病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光了,还欠下了两万元的外债,英蓉的父亲看到女儿是个花钱的无底洞,便和我离了婚,离家出走,远离他乡找生路去了,撇下这个家不闻不问。只好我们母女二人相依为命,生活举步维艰,靠我每天捡些破烂为生。一晃四个年头过去了,我女儿现在已经十岁了。实在难熬呀!但我们是本分人,向来不沾别人的光,因为我们是有信仰的,是信仰支撑着我们走过来了。这样,反倒觉得苦中有乐,人生谁都会有坎坷和不幸,不觉得苦也就甜了。”陆平听了她铿锵有力而悲怆的叙述,愈发觉得这个女人的道德高尚,形象伟大。他敬佩她,同时也怜惜她们母女俩。
    由于虔诚的信仰,生命才镂刻出一种能屈能伸,刚柔相济,悲喜对映的轨迹。这个贫苦女子坚韧、朴实、善良的高尚形象时刻在陆平的脑海中晃动。他要救这个家庭,他要给她的女儿徐英蓉看病。他遂找到在北京军区医院专门治疗智障的老同学,经过医院几轮会诊商讨,院方鉴于她家的实际特殊情况,答应让她们住院治疗,医院要发起军区医疗系统募捐活动,以解决英蓉的住院治疗花费。经过医院五个月的科学、系统、合理地治疗,小英蓉的身体基本达到了痊愈。出院后的官华母女俩兴高采烈,心潮澎湃,这是她一生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刻,逢人便讲是那个丢钱的好心人救了她的女儿。陆平还通过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替她还清两万元欠债,并承诺由他公司全部负责徐英蓉上学期间的学费,直至小英蓉大学毕业。
    官华拾金不昧的事迹,不胫而走,闻名遐迩,成了当地的头号新闻人物。在当今物欲横流、道德沦陷的社会里,陆平还始终保持着基本的良心道德底线,所以做出了知恩图报的慷慨举动。更重要的是,官华的信仰行为深深地感动着陆平的灵魂,他觉得她的信仰是虔诚的、伟大的、高尚的,很值得社会学习和尊敬。官华像灯台上闪亮的灯,彻底照亮了他的内心世界,照亮了他的灵魂,他决定也要接受信仰。陆平携全家经过几个月的慕道学习,一家四口先后加入了教会,这事又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这是一曲具有高尚人性道德和虔诚信仰的凯歌,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它在提醒我们:人即便是在坎坷、艰难、困苦、受迫害、失意时,总不要忘记坚持我们的信仰,要时时、事事信靠耶稣,必定会得到天主的恩宠和祝福。有时天主为了考验一个人,会让他暂时遭到一些坎坷或灾难,那可能是天主在考验我们的信仰是否虔诚,是否经得起磨练。官华的不幸遭遇,也许是天主对她的考验,然而,在她不幸遭遇的背后又蕴藏着天主更大的祝福。
    天主是爱,天主时刻在眷顾和关心着我们,天主有善必赏,有求必应,我心有主,主在我心。

本文标题:灯台上闪闪发亮的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