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体认主爱,选择去爱


2018-07-10 14:12:55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4日,21期(总第771期)

    圣心月是一个体认主耶稣的爱,享受天主的爱,传扬天主爱的机会。
    爱需要细心体认才能明了爱的行动和内涵。父母的爱,朋友的爱,以及夫妻之间的爱都需要细心体认。天主通过主耶稣给每个人的爱也需要我们用心体认。耶稣圣心的爱表达天主圣三对人全心的爱。心是人全部行动的泉源和综合。用心的爱需要用心来体认。圣咏34篇上说:请你们体验并观看,上主是何等的温良与慈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吾日三省吾身”也是用心反省自己是否善尽了责任。圣教会传统中的每日反省也是用心体认天主对我们的深情大爱,以及我们是否与天主默契的生活。主耶稣对我们每个人以及整个人类的爱需要慢慢体会并品味。主耶稣用三年之久教导,陪伴宗徒们,不只是为了教导他们了解天主和人的关系,更是为了帮助他们体验仁慈的天父对每个人的毫无保留、毫无条件、爱到底的深情大爱。圣教会传统中提醒我们每天的祈祷,每个主日参与弥撒圣祭等就是为了我们能体验天主现在对我们用心的爱。做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就如圣保禄宗徒所说的:“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2:5)。当我们学习以主耶稣的心情体会天主的爱,体会父母的爱,体会夫妻、孩子和朋友的爱时,整个人生就会豁然开朗。现代人紧张繁忙的生活容易使人只重视行为效果的数量,而忽视每个行为背后爱心的付出。通过体认主耶稣对我们每个人的爱,我们会明白天主通过父母,朋友以及丈夫(妻子)对我们的爱。同样的,通过对父母,朋友和夫妻爱的认出,我们也会醒悟到天主对我们每个人的爱。体认天主的爱帮助我们沉浸在爱的享受中,同时,在爱德中行事为人。
    爱需要慢慢享受并珍惜的。享受爱就是沉浸在爱中珍惜并感恩。享受天主的爱就是接受天主的爱。在接受天主子主耶稣基督中,我们接受天主的爱,进入天主的爱,成为天主的爱。对我们天主教教友而言,每天享受天主的爱,就是在珍惜主耶稣的教导,在接受教会圣传中领受耶稣基督的圣体圣血。领受主耶稣的圣体圣血就是真实而奥妙地享受天主的爱。主耶稣用他的生命教导并通传了天主的爱:为朋友而舍弃生命,再没有这么大的爱情了!我们基督徒就是这样每天被耶稣基督,被造生万有的天主所爱着。这种福气不是我们努力的结果,而是天主爱的恩赐。
    爱隐藏不住,真诚的爱会自然流露在言语和行动中。被天主圣三的爱所拥抱的基督徒,自然会在爱中行动,传扬天主对每个人的爱。基督徒的整个人生目的就是传福音。福传就是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和使命。福传就是传天主对每个人的爱。泰泽团体的创始人罗哲院长在他的一封信中曾经呼吁:“选择去爱吧!没有爱,基督徒还有什么前途可言?”基督徒爱的行动不是一个社会慈善行为,也不可能靠自己个人德行的努力去坚持。基督徒爱的行动是被天主所爱的人自然的生活行动。世人所渴望于我们基督徒的不是成功与伟大,而是在我们身上看到天主临在,看到我们爱人的热情。在主耶稣内,我们的生命就会流溢天主的爱,我们的人生就是经验到被爱与爱的人生。在享受被天主所爱中,我们日渐成长。

本文标题:体认主爱,选择去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