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巴盟教区修缮地窨子,并隆重举行传教士遗骸安葬礼


2018-08-02 14:31:18 作者:杜江主教 来源:巴盟教区

    7月28日,普世教会同庆中华殉道圣人圣陈昌品及其同伴四位圣人的同时,巴盟教区杜江主教带领神父、修女、教友们,为在这片土地抛头颅洒热血的圣母圣心会传教士的遗骸,隆重举行重新迁入圣堂地窨子的安葬礼仪。

    三盛公天主堂,落成于1893年,至今拥有125年历史,前后作为三个教区的主教座堂。但文革受到严重破坏,16具传教士的遗骸惨遭拉走,遗弃于沙漠中。改革开放后,政府平反落实宗教政策,三盛公天主堂归还教会,并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又由相关部门划拨资金进行修缮。

    杜主教和三盛公的赵世亮、杨振杰神父,看到地窨子并未修缮,遂由教区和堂区出资,进行彻底修缮,并将找回的9具传教士遗骸中现有的7具,重新安葬。而剩下2具于1992年已迁往下营子天主堂;其他7具未能找回。

    三盛公天主堂地窨子实际上就是三盛公天主堂的地下墓穴,在设计天主堂时,就设计了这个地下墓穴。因为三盛公天主堂当时是西南蒙古教区的主教府,也是后来宁夏教区的主教府,同时又是今日巴盟教区的主教府(到2009年为止)。根据教会的传统习惯,凡是教区主教,去世后一般都要安放在主教座堂的地窨子中,作为永存安息之所。

    三盛公天主堂的地窨子略有不同,地窨子中不但存放主教的遗体,也存放神父们的遗体,以感恩这些中外传教士的默默无私的付出和辛勤的耕耘。求他们转祷,效仿他们的榜样,为主做工,无怨无悔。

    三盛公天主堂地窨子共有八个可单独存放棺木的窑洞和两个比较大的房子。使用时,将亡者棺木抬入地窨子中,并存放在窑洞中,棺材上注明逝者姓名、国籍、详细地址、出生年月、年龄、职务等,封闭洞口。窑洞占满后,再根据逝者年限长短,将年限长者取出,安放在右边的房子里,再将新亡者安放在空出的墓穴中(主教的一般不动),以此类推,以新顶旧轮放,棺木以松木为主,也有柏木棺材,形美质优。到文革前,地窨子共存放主教、神父的遗骸16具,其中2位主教,14位神父。他们是德玉明主教DEVOS Alions(比利时),石扬修主教SCHOTTEGaspar(比利时)和白文治BEKAERT Juul(比利时)、贝清明CAPPELLEGustaaf(比利时)、胡际昌HUL SBOSCH Alfons(比利时)、吕文化RUTS Frans(比利时)、邓德超TERSTAPPENJan(荷兰)、魏成宗VERVAECKE Cyriel(比利时)、方义行VRANCKEN Karel(比利时)、王文昌(中国)、德朋善VANDE VELDE August(比利时)、常建春(中国)、徐声波(中国)、冯进源(中国)、包葛寿BONGAERTSHenri(比利时)、梅伯华VANMERHAEGHE Remi(比利时)。

    随着堂区硬件设施的修复,有朝一日所有主教、神父的骨灰,皆可存放于此,生死不离主的圣殿。

李德厚神父拜谒比利时圣母圣心会会祖南怀义(南怀仁)之墓,表达感恩

本文标题:内蒙古:巴盟教区修缮地窨子,并隆重举行传教士遗骸安葬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