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的救恩从脆弱之门进入


2018-08-09 09:40:1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中指出,承认自己的脆弱是向天主敞开心扉、拒绝我们内心偶像的条件。

教宗方济各8月8日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了7月假期后的第二场公开接见活动。教宗继续他关于十诫的要理讲授,当天谈及偶像崇拜。他特别引述了《出谷记》中以色列子民拜金牛的事迹。这是偶像崇拜的绝佳例子。

教宗邀请我们省思圣经事迹所发生的背景——旷野,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地方。教宗说,“这是一种人类生命的图像,在这样的环境中人的生活条件是不确定的、没有不受侵犯的保障”。这样的不安全会让人产生“原始的焦虑”,例如对饮食的焦虑,从而成为偶像崇拜的温床。

教宗说:“人出于其本性,为了躲避荒漠的不稳定,会寻求一种‘自制’的宗教。天主若不露面,我们就会定制一个神。‘偶像不会召叫人放弃安稳的生活,因为‘偶像有口,而不能言’(咏一一五5)。这样,我们可以明白,偶像的存在其实是一个借口,为使我们得以成为万物的中心,膜拜自己亲手所造的’(《信德之光》通谕13号)。”

以色列子民对偶像的需求促使亚郎铸造了一只牛,这是丰饶、富足、能量和力量的象征,由黄金制成,代表著卓越的财富。

成功、权力和金钱都是巨大的偶像。它们永远是诱惑!金牛代表了什么?它代表了一切的欲望,它给人获得自由的幻觉,实则奴役人,因为偶像总会奴役人。教宗强调,“天主的伟大工程就是消除我们心中的偶像崇拜”。
“但这一切主要因为我们没有能力信赖天主,将我们的安危交托于祂手中,愿意让祂为我们心中的渴望赋予真正的深度。这也使我们经受脆弱、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人若不把天主置于首要地位,很容易陷入偶像崇拜,满足于那薄弱的保障。”

因此,我们要接受“为我们成了贫穷者”的耶稣,承认“自己的脆弱不是人生活的耻辱,而是向那真正的强者敞开心灵的条件”。“天主的救恩正是从软弱之门进入的(参:格后十二10);正是藉著自身不足的力量,人才向天主的父爱敞开了心灵。人的自由源于他让真天主成为自己唯一的主人。如此,我们就能接受自己的脆弱,拒绝我们内心的偶像。”
对我们基督徒而言,注视十字架意味著在那“脆弱、遭到鄙视和一切都被剥夺”的基督身上看到真天主的面容,那是“爱的光荣,而不是耀眼的欺骗”。

教宗说:“我们的痊愈得益于成了贫穷者的那一位,祂接受失败,彻底经历了我们的不安定,为的是以祂的爱和力量填补这不安定。祂来向我们揭示天主的父爱;藉著基督,我们的脆弱不再是不幸,而成为与天父相遇的地方、我们从高天获得新力量的泉源。”

在公开接见活动结束时,教宗提及8月8日的圣道明纪念日,以及8月9日十字架的德肋撒·贝内代塔(原名埃迪特·施泰因)庆日。后者是欧洲的共同主保。教宗说,“这位殉道者是言行一致的女性,以真诚和爱寻求天主的女性,既是她的犹太民族又是基督徒的殉道女性。她是欧洲的主保,愿她为欧洲祈祷,保护欧洲免于漠不关心”。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的救恩从脆弱之门进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