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度慈悲生活的八个方式


2018-08-31 11:01:57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教宗方济各告诉我们,世界需要慈悲。教宗宣告:“这是一个需要慈悲的时代”,他称之为是“一个新的纪元”。他敦请我们每一个人要踏入这“慈悲之路”。教宗告诉我们:“要施予慈悲,这是主耶稣所发出的最强大的信息。”教宗希望我们都能“发现一种施予慈悲的形式,去服务于众人”。
我们需要慈悲,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我们大家都知道,许多人的家庭在遭受着疾病、失业、离婚、个人的不幸,甚至面对死亡的威胁。我们可以听到各种惊骇之事:暴力、压迫、赤贫、偏见和虐待凌辱的故事。虽然我们无力阻止种种坏事的发生,但教宗方济各相信,面对这些有迫切需要的人们,我们能够成为更富有慈悲之心的人。

什么是慈悲?

    我们总倾向于把“慈悲”理解为怜悯或同情,但是,‘慈悲’这个词语却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它超过对某人感到有难过之情。怀有“慈悲”之心是自己已经进入他人痛苦之中的一种同理心。我们透过他人的眼睛,深感其痛苦,使我们自己已深深进入了他人的心灵和思想之中。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便深受触动,从而尽力以某种慈悲的方式,迅速地做出反应。
    我们能够成为慈悲的,因为天主是慈悲的。“上主慈悲为怀,宽宏大方,他常缓于发怒,仁爱无量。上主对待万有,温和良善,对他的受造物,仁爱慈祥。”(咏145:8-9)当我们反思天主是如何慈悲地对待了我们,慈悲之心就会在我们内成长壮大。

耶稣的慈悲生活是我们永久的榜样

    耶稣的生活中,显示了他对各行各业人们的慈悲之心。他以穷人为友,但也对富人、税吏、妓女、麻风病人、一位罗马百夫长,以及一位撒玛黎雅妇女,表示友善。他治愈病人,让瞎子复明,让饥饿的人吃饱。当耶稣的朋友拉匝禄死亡时,他悲伤地哭泣;他完全接受他门徒们的软弱和怯懦,并宽恕把他钉死的那些人。
    要知道,在耶稣生活的那个时代,人们一般并不认同慈悲的行动,反而认为慈悲是弱者之举。法利塞人是很自负的,他们极少有慈悲之心。但是,凡是亲身体验过耶稣慈悲的人,都发生了转化,变成了对他人有同情心的慈悲之人。事实上,在宗徒大事录中,我们看到许多初期的基督徒,在亦步亦趋地跟随着耶稣慈悲的脚步,施惠予他人。

你若决定成为富有慈悲心的人,那该如何做?

1.认真和深切关怀有需要的人
    要让自己能在他人表面的需求之下,看到那人的困难处境。也许他是身体的痛苦,或者是孤独、恐惧、挫折感和被人抛弃。你要想象,用耶稣的眼光看待这个人,然后考虑该如何帮助他。
反思:如果你已开始认真地关怀他人,你自己的人生会有怎样的变化?

2.不要判断他人
    慈悲之人从不会说:“你活该,罪有应得。”或说“你咎由自取。”诚然,也许就是因为此人行动鲁莽所致,或这人讳疾忌医,继续吸烟,或吃垃圾食物,造成了不良后果。让天主去评判一个人或事,无论什么情况,对你而言,只是被召叫,要以慈悲心肠,尽力去提供帮助。
    反思:为了不再判断他人,你应改变自己的哪些态度和表现?

3.避免闲言碎语
    慈悲之人节制自己,不说闲话,或评头品足妄议他人,因为他们认识到,闲言碎语只是给人的伤口再加一把盐。教宗方济各告诫我们说:“说人闲话是很可怕的事,乍看上去,似乎不是大事,甚至还很逗乐,就像品味糖果般的有趣。但到后来,我们心中却充满苦涩,甚至使我们中毒。”(教宗于2014年2月16日,在领众人念三钟经时的讲话)
反思:你应怎样做,以避免议论他人?

4.绝不报复他人
    慈悲之人从不怨恨,更不求报复,他们会释怀,把发生的事交付给天主,并从内心宽恕他人。宽恕会让你的愤怒、创伤和痛苦从你的心中排出, 你的心灵便重获平安和喜乐。若不肯宽恕别人,你自己就会沦为怨恨情绪的囚徒。富于宽恕,就是在反射天主的慈悲。
反思:仔细想一想,都有哪些人需要你宽恕他们?

5.不要视而不见
    每当遇到施行慈悲的机会,我们最大的诱惑是扭头而过。很容易找借口说,别人会来帮助,会比你做得更好。但事实是,当我们对有需要的人视而不见,就是拒绝耶稣本人。如果我们愿意成为更富有慈悲的人,我们就必须愿意站在他人的身旁施予援助——即使这会给你自己的生活造成困难。如果我们在此时勇敢地伸出援手,我们就会成为更谦卑、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的人。
反思:你应怎样去战胜冷漠的诱惑,以便不会对有需要的人视而不见?

6.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每天我们都会遇到许多做小善事的机会,但慈悲的行动绝不是小事或不重要的事。如:让一下,让另一辆车驶入你行进的车道,或给悲痛中的朋友打个慰问电话,或顺便查看一下邻居老人是否安好,或有什么需要,或为同事提供一些帮助,甚至只是为他人开一下门,这些都是做善事的一些例子。要知道,有时候,一个微笑或一句鼓励的言语,都可能改变一个人的整个精神面貌。
反思:有哪些平凡和微小的慈悲行为,你需要天天去做?

7.接受他人施予的慈悲
    应该谦卑地承认,我们也会有痛苦和困难的时候,需要他人慈悲相待。当他人要对你施予慈悲行动时,你要允许他们这样做,也要给与他们走出自我,为他人的困难施援手的机会。这样,他们就会成为天主之爱的工具,来安慰和治愈你的痛苦。
反思:你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方式,去接受他人对你的慈悲善举?

8.为使自己成为慈悲之人而祈祷
    要为使自己成为更富有慈悲之心的人而祈祷;也要为那些需要得到慈悲相待的人,如:家人、朋友、邻居、同事,和你相识的人而祈祷;为伤害过你的人祈祷;为世界上遭受苦难的人祈祷;为世界上所有的人祈祷,愿他们能响应天主的慈悲,并能彼此施与慈悲和关爱。
反思:你应怎样为使自己成为慈悲的人而祈祷,以及还应为谁祈祷?
耶稣说:“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5:7)我们要努力成为怜悯人的人,这不仅将会改善我们周围的人,而且能改变我们自己,使我们真正成为更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的人。

本文标题:度慈悲生活的八个方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