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东京总主教为在东京设新修院表困惑


2018-09-08 08:11:59

东京总教区菊地功总主教,在获知一座为亚洲而设的新天主教修院将在东京兴建后,坦承感到有点「困惑」。

这位总主教在八月十五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他并不知道修院将座落何处,也不知道其将何时运作。他在声明中说:「我对圣部的决定感到非常困惑。」菊地总主教说,他收到万民福音部部长费尔南多.斐洛尼(Fernando Filoni)枢机来函,信中单方面宣布修院将在东京总教区的某处兴建。

枢机的信函中附上修院的章程,指其创立目的「为准备新慕道团的教友领受铎职以在亚洲传教」。斐洛尼枢机的来函续指,「因此,就教宗曾为亚洲福传作出询问,并在咨询深切关注亚洲大陆福传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后,获教宗方济各本人的同意下,我决定为亚洲成立『救主之母修院』,其总院将在东京,直接隶属这圣部。」

菊地总主教对此表示诧异,因日本高级神长包括他自己在内,均没获邀商讨此事。他说:「至少,我作为本地的总主教,与上一任的冈田(武夫)总主教,均没获征询过。」

同样以「救主之母」命名的修院,作为教区机构于一九九零年在高松教区成立,但修院在与当地教友就修院的财政负担发生争论后,于二零零九年被迫关闭。

事件引发多个团体与高松教区深堀敏主教之间的争论。而主教最终在一宗针对他的诽谤诉讼中败诉。

菊地总主教在其声明中回忆起这段「悲伤的日子」。

他说:「我不想否定或禁止一个获教廷批准的行动。而且,我(绝)不限制或排除这些梵蒂冈认可的举动。」他补充说:「但于我而言,在没有反思和研习这段历史下,纯为新慕道团而再在日本兴建修院,这是很难理解的。」

三月,日本宣布将取消全国修院的合并,恢复日本天主教修院两个分别位于东京和福岗的校舍,以覆蓋不同的区域。

菊地总主教二零一七年十月廿五日获教宗方济各任命为东京总教区首牧。他曾在非洲传教,亦曾出任日本明爱和亚洲明爱的主席。

在东京九百万人口中,这位隶属圣言会的总主教负责牧养九万名教友。而在日本全国一亿二千七百万人口中,教友人数约有五十万。

教宗保禄六世一九七四年承认新慕道团时说,「你们的团体是活出基督徒召叫的真实方法」,但同时敦促成员「密切留意对团体神父的依赖,以及与所有兄弟姊妹、其他堂区教友、神父和主教的共融。」

本文标题:日本东京总主教为在东京设新修院表困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