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耶稣亲近人群,我们牧人也要如此


2018-09-19 10:55:20 作者:梵蒂冈中文网 来源:梵蒂冈中文网

   教宗方济各在清晨弥撒中表示,我们牧人应亲近的是人群,而不是那些毒害我们灵魂的有权势者和理论家。
   教宗方济各9月1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赋予耶稣权威的是祂的谦卑、亲近人群和怜悯。
   当天福音记述耶稣复活纳因城寡妇的独子(路七11-17)。教宗说,耶稣在民众面前有权威,因为祂良善心谦。耶稣没有责怪别人,没有说“我是默西亚”或“我是先知”;当祂治愈病人、向人们宣讲以及行奇迹时,并没有大肆宣扬。耶稣谦卑行事,接近人群。

 

   在福音的记载中,耶稣不与人群在一起时,祂就与天父同在,向天父祈祷。在耶稣的公开生活中,祂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路上、与人群共同度过的。耶稣的谦卑赋予祂权威,使祂与人接近。祂抚摸人、拥抱人、注视人们的眼睛,聆听人们的讲话。
   圣史路加在福音中指出,耶稣一看见这位寡妇和她死去的独生子,就动了怜悯的心。祂能够与人一起受苦,而不是一个理论家”。
   教宗强调了怜悯的两个特性,即宽仁和温柔。“耶稣说,‘你们要向我学习,我是良善心谦的’”。教宗表示,“耶稣是宽仁的,祂不责怪人,不惩罚人,始终宽仁。耶稣会发怒吗?祂会发怒。我们想想当祂看到父的殿宇变成了商场,出售东西,兑换钱币时,祂非常生气,就用鞭子把众人赶出去了。祂如此做,因为祂爱天父,在天父前自谦自卑”。
   至于温柔,教宗表示,“耶稣没有对那位寡妇说‘不要哭了’,而后远离了她。没有。祂走近她,可能也拍拍她的肩膀,说,‘不要哭了’。这就是耶稣。祂对我们也是如此,因为祂亲近人,在人群当中祂是牧者。耶稣另一个温柔的举动是把寡妇的独子交给她。总之,耶稣良善心谦,亲近人群,怜悯人,慈悲为怀和宽仁温柔。这就是耶稣。
   教宗说,“这是牧人的图像,我们牧人要学习祂,“亲近人群,而不是有权势的少数群体和理论家。这些人毒害我们的灵魂,对我们无益!”牧人“该当有耶稣的威力和威严,那就是谦卑、宽仁、亲近、怜悯和温柔”。
   教宗最后吁请信徒重读这段福音,从而发觉“耶稣的权威在哪里”。他说,让我们恳求这恩宠,“使我们所有的牧人都有这权威,这圣神恩赐的权威”。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耶稣亲近人群,我们牧人也要如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