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圣经领悟领圣体的意义


2018-09-20 10:12:34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3日,32期(总第782期)

我曾在教堂遇到一位同事,他是陪亲戚来的。后来,他问我:“教堂那个师傅给你们吃的什么,是做什么用的?”
    我以前参加弥撒,多半是个形式,并不知道也没注意圣祭中的经文,只知道跟着大家念经,最后领了圣体走人,因此不知该怎样回答。说是主耶稣的身体,他肯定不理解;说是降福过的面饼,似乎不太对。至于后一问,我自己当时也很迷糊,只知道是出于对主耶稣的爱,自有好处。
    后来,岳母在我们夫妻二人的说服下,接受了洗礼,并领了圣体,很幸福的样子。由于她行动不便,第二次进堂已隔了几个月。她不会办告解,所以领圣体时,神父只是祝福了她,没给她分圣体。她踌躇了一会儿,第二次排队去领圣体,神父说:“等一下,你办了告解再领圣体。”她不明白,我说,等弥撒过后你去告了自己的罪再领圣体吧。她迷惘地说:“我没罪啊”。
    岳母是矿工家属,生活在忍辱负重的日子里,以自己做人的标准生活,一时无法跟她解释清楚人的罪过。于是,她又不顾我的阻拦第三次去排队,还是没领到圣体,她委屈地说:“为什么他们都有,就是不给我吃?”
    如今想来,无论是同事还是岳母,他们很可能将领圣体理解为吃“灵丹妙药”了。
    当弥撒中神父拿起雪白的面饼说:“主甘愿舍身受难时,拿起面饼,感谢了,分开,交给他的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吃,这就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晚餐后,他同样拿起杯来……说:‘你们大家拿去喝,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将为你们和众人倾流,以赦免罪恶。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
    可见,弥撒圣祭就是明认主耶稣并纪念他为救赎我们于罪恶灾难中而受难赴死、第三日复活的神圣礼仪;领圣体是基督信徒领受灵性生命成长的神粮。所以,领圣体前要诚心祈祷,办告解,祈求圣神洗去灵魂的污垢,照亮自己的心灵,帮助自己认识罪过,诚心悔改,以一颗洁净的心领受基督的圣体。
    当然,其深蕴的意义还不仅仅如此。
    主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食粮。”(若6:35)“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玛11:28-29)领圣体,就是到主耶稣跟前来,领受生命的食粮,勉励自己学他的良善心谦,以在我们的生活中见证福音,光荣在天之父。
    “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若11:25)“我身为光明,来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若12:46)领圣体能让我们始终仰望并欣喜于主基督的复活,心中充满光明与生命力,坦荡磊落,不沉迷于世俗泥淖,不沉溺于黑暗和死影中。正如若翰的父亲匝加利亚颂歌所言:“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并引我们的脚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1:79)
    “放心!是我。不必害怕!”(玛14:27)领圣体还是坚定我们信仰的力量源泉,让我们能从圣体中不断汲取跟随主耶稣的力量与信念,以坚定信仰,完善自我。
    “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罢!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若8:11)“我把平安留给你们……”(若14:27)领圣体能让我们体会并领受主耶稣那无限的仁慈与宽恕,使我们常能醒悟并脱离罪恶的泥潭;也能让我们在主的平安内消除一切世俗烦乱与胆怯,在平安中勇敢传播并见证福音。
    “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玛7:12)领圣体能让我们以基督为榜样,以基督的圣言为方向,彼此相爱,互相体谅,因着主爱悉心服务近人及众人,让世人认出我们是基督的门徒。让我们的心变成撒种的比喻(玛13:18-23)中的“好地”,做听了话而了解的人,使福音在我们的心田中结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果实。
    “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玛16:26)领圣体能让我们明白主耶稣救赎的真义,自觉放弃世俗利益的计较,远离世俗名利的诱惑,以符合主耶稣的教导,完善自我行为,光荣天主。
    “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玛23:12)领圣体让我们明白,随时戒除骄傲,谦卑做人,不以各种虚荣的名号来窃取上主的光荣,做诚实谦卑的基督徒。
    “人子要被交于司祭和经师,他们要定他的死罪;并且要把他交给外邦人戏弄、鞭打、钉死;但第三天,他要复活。”(玛20:18-19)领圣体让我们常能体悟主耶稣的受难赴死及复活,明白主死而复活的深刻含义,以鞭策自己勇于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主的复活中领受他的光荣与降福。
    “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欺骗你们……唯独坚持到底的,才可得救。”(玛24:4)领圣体能让我们牢记主耶稣的教导,保持谨慎,分辨各种以冠冕堂皇名目或形式出现的非基督言行与活动,分辨假先知及他们的讲授,避开引人跌倒的教训即人的规律,做聆听并践行主耶稣教导的真基督徒。
    总之,我们每次领圣体,要专心、细心地体悟主耶稣的教导,尝试触摸祂的圣伤,触摸祂的羞辱,触摸祂的十字架,触摸祂的光荣复活与升天,好让我们真实获得领受天主恩赐神粮的平安喜乐。

本文标题:读圣经领悟领圣体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