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拉脱维亚里加主持大公祈祷聚会


2018-09-25 10:11:3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信义会的主教座堂主持大公聚会,勉励该国基督信仰不同教会的信徒,在生活中做主耶稣的传教使徒。拉脱维亚的基督信徒大约为全国人民的60%,教宗向在场不同教会的10位领导人致意,并向圣梅纳尔多坟墓致敬后,为福音的音乐继续在拉脱维亚吹奏祈祷。教宗发言时首先指出,为了走上一条互敬互重、友爱合作的大公道路,在拉脱维亚的基督信徒本著活泼的大公思想,形成了一种保持了每个基督信仰团体的富饶和独特性的“合一”,这种大公思想,令人充满希望和感恩。

    教宗说,实现大公合一的唯一可行途径,是耶稣受难前向天父做的祈祷,它指出了我们应该跟随的道路。我们作为信徒的沉浸在耶稣的祈祷中,渴望天父赏赐的共融恩宠,找到大公合一的唯一道路,就是在众多青年、老年人、儿童所背负的十字架痛苦中找到这道路,他们常常面对剥削、无意义、没有机会和孤独的痛苦,而耶稣在注视天父和我们这些祂的弟兄时,从未停止呼求众人合而为一。

    瓦纳格斯总主教在聚会中发表的简短谈话中,回忆了半个世纪在苏联无神主义枷锁下的沉重处境。教宗指出,这个主教座堂正是这处境的见证。800年来,它是我们弟兄的信仰见证之地,在苦难中希望获得支持,以及找到勇气来面对不正义和痛苦的忠实见证者。教宗说:“今天我们在这座堂中聚会,为让圣神继续用手编织我们彼此的共融关系,令我们也成为我们人民之间合一的工匠,这样,使我们的差异不至于成为分裂的缘由。我们要让圣神为我们配上对话、了解、寻求互相尊重与友爱的武器。”

    接著,教宗从座堂中欧洲最古老且为当地居民生活和传统一部分的管风琴,谈到基督信仰传统不可成为过去的物件。他说,为游客来说,这座管风琴只是一个让人认识和供人拍照的艺术品。基督信徒也有变成游客的危险,基督信仰传统也有成为过时的物品的危险。虽然如此,正如我们刚才聆听的福音所肯定的,我们的信仰不是注定被隐藏,而是要为人所认识,在社会的不同范围内发出回响,使所有的人都能默观它的美好,并受它的光辉的启发。

    如果在我们的家中、广场上、工作场所、政治和经济园地中不再有福音的音乐,那么,激起我们为争取每个人人性尊严的抗争的旋律也要熄灭。此外,我们也会失去引导我们走向天国的声音,而躲入我们时代最恶劣的弊端,即孤独与隔离中作为掩护。教宗一方面承认我们的时代并不容易,尤其为许多亲身经历因信仰而被流放甚至致命的弟兄来说是如此。但他也指出,这些弟兄的见证,带领我们发现主耶稣继续在召叫我们,并邀请我们怀著喜乐、感恩和坚信的心活出福音的精神。他说:“主赐予我们力量,令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时刻、每一个情况,都成为与天父及弟兄共融和好的机会,特别是与今天被认为是低下或被摈弃物质的弟兄共融和好。”

    于是,教宗回到合一的课题。他说,上主召叫我们的合一,向来是从“传教”意义来看的,为了走出来,走到我们的人民和文化的心中,走进我们生活的后现代社会中。要实现这个大公性的传教使命,我们必须任由基督的圣神渗透我们内。教宗继续说,这使命今天要求我们合一,这使命要求我们不再看过去的创伤,也停止一切自我指涉的态度,以能够进入主耶稣的祈祷的中心。这使命要求福音的音乐在我们的广场上发出回响,永不停止。

    这次大公聚会的信友祷词,由拉脱维亚信义会的总主教、东正教大主教、天主教的总主教、浸信会的主教一同用拉脱维亚语念出,这有如同声说出:我们同为一个肢体。

本文标题:教宗在拉脱维亚里加主持大公祈祷聚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