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家风


2018-09-26 09:38:02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0日,33期(总第783期)

    家庭乃一切活动的中心——社会是由家庭所组成的,而社会的状况,乃是由各家庭的家长所造成的。“一生的果效”都由心发出,而社会、教会,以及国家的心,就是家庭。社会的安宁,教会的成就,国家的兴盛,均有赖于家庭所产生的影响。
    社会未来的盛衰,全凭我们周围正在成长中之青年的态度和道德而定。青年既受过教育,他们的品格既在幼时就受熏陶而养成善良的习惯、自治、节制,则他们对于社会的影响也必如此。如果放任他们而不加开导,不加约束,结果就必变成任意妄为,放纵食欲情欲的人,则他们将来对于形成社会风气的影响也必如此。因而青年们现在所结交的友伴,所养成的习惯,以及所坚持的原则,就是未来社会状况的表征。
    天国最美妙的象征——应当使家庭完全名实相符。它应当是地上的小天国,是培养而不故意抑制爱情的地方。我们的幸福端赖乎如此培养仁爱、同情,以及彼此之间的真实礼貌。
    一个由主统辖一切的家庭,乃是天国最美妙的象征。若天主的旨意得以成全,则夫妻之间必相敬如宾,并培养互爱互信之心了。
    家风的重要性——那环绕父母心灵的气氛,也弥漫于整个家庭之中,而且影响到家庭中的每一部分。
    家庭之中的风气,大部分是由父母所造成的,父母之间若有不和,子女也必感染同样的习气。应当使你的家庭中充满温柔体贴的馨香之气。你们彼此若已疏远,以致有失《圣经》标准的基督徒体统,就当悔改;因为你们在宽容时期所造成的品格,也就是你们在基督复活时所必具有的品格。你们若想在天国作圣徒,就必须先在地上作圣徒。你们在有生之年所培养的品格上的特质,绝不会因死亡或复活而有所改变。你们从死里复活之时所具有的品性,也就是你们在自己家庭中和社会上所表现的同一品性。耶稣再来时并不改变人的品格。这番变化的工夫必须在此时做成。我们的日常生活正在决定我们的命运。
    造成纯洁的气氛——每一个基督徒的家庭都应当有规律;而父母们都当在彼此的言语、行为上,为儿女们树立他们期望儿女达成的那种可贵的、活生生的榜样。当时时应用简洁的言语并实践基督徒的礼仪。需教导儿童和青年人要有自尊心,要忠于天主,忠于原则,需教他们敬重并遵从天主的律法。这些原则必管理他们的人生,而在他们待人接物之时实践出来。他们必造成一种纯洁的气氛——一种足能感化并鼓舞软弱的心灵,行走那引往圣洁和天国之道的气氛。但愿所授予的每一教训,都具有提拔品德并使之高贵的特质,这样在天上案卷中所留下的记录,就不至于使你们在审判时感到羞愧了。凡接受这种教养的孩子,就必准备妥当以承当要职,并且必借着教训和榜样,继续不断地助人为善。凡道德感尚未变得迟钝的人,必尊重正确的原则。他们对于自己的天赋,必做一番公正的评价,而善自利用体力、智力与道德力。这样的人已有坚固的防御,足以抗拒试探;他们已为一道不易攻破的墙垣环卫着。
    天主期望我们的家庭都作为天上家庭的象征。但愿作父母的和儿女们天天都将这一点铭记在心,使他们彼此之间的关系犹如天主家里的人一般。这样,他们人生就必具有在世人面前作为实例的特质,证明凡爱天主并遵守祂诫命的家庭可能达到怎样的地步,基督必得着荣耀。祂的平安、恩惠和慈爱,必如珍贵的馨香一般弥漫于整个家庭之中。
    父母所负的责任极其繁巨。他们所施的管教必须严正而仁慈,他们当十分恳切地努力建立一个井然有序而正常发展的家庭,因而吸引天庭的使者来将平安和芬芳的感化力赋予他们。
    使家庭昌盛而幸福——切莫忘记你们当借着怀存救主的属性,为自己和儿女的缘故,使家庭昌盛而幸福。你们若迎接基督到家中来,你们就必能分辨善恶。你们也必能帮助自己的儿女成为公义树,结出圣神的果子来了。
    困扰的事情或许会侵入,但这就是人类的命运。纵然终日黑云密布,但愿忍耐,感恩和仁爱仍然保持心中的阳光。
    家风也许是平凡简陋的,但仍然可以使之成为一个经常表现愉悦的言语与慈爱的行为并有礼貌与仁爱为长居之宾的地方。
    当以智慧和仁爱,而不可以铁杖来执行家规。子女们必以乐愿的心情顺服爱的规律。遇有机会,就当赞许你们的孩子。要尽可能地使他们的生活过得愉快。当以慈爱与亲情的表现而保持心地柔和,借此准备撒播真理的种子。要记得:主不仅将云雾和雨露赐予大地,同时也赐予美丽和煦的阳光,使种子发芽,使蓓蕾开放。要记得:孩子们不单需要谴责和惩诫,更需要嘉勉与赞许,就是像那可爱的阳光般的和蔼的言语。
    我们在家庭之中绝不可起争执。“至于从上而来的智慧,它首先是纯洁的,其次是和平的,宽仁的,柔顺的,满有仁慈和善果的,不偏不倚的,没有伪善的。”(雅3:17)我们家庭中所需要的,就是温柔与和平。
    维系家庭的慈绳爱索——家属的关系乃是世上最亲密,最慈和,最神圣的关系。它原是为人类的福利而制定的。无论在什么地方,婚约的缔结若出于理智,本乎敬畏天主的心,而且充分考虑过所当负的责任,则婚姻的确是一项福惠。
    每一个家庭都当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地方,也是一个有天使同住,而在父母及子女的心中发挥其软化驯服之感化力的所在。
    我们的家必须成为一个贝特耳,我们的心必须成为一个神圣的所在。何处在人的心灵中怀存着天主的爱,何处就有平安,就有光明与喜乐。要凭着爱心,将天主的圣言展示于你的家人之前,并且询问道:“天主所说的是什么?”
    基督的降临使家庭基督化——因爱心、同情与温柔而美化了的家庭,乃是天使乐于过访的处所,也是天主得到荣耀的地方。在童年和青年时期所受缜密维护的基督化家庭的感化力,乃是抗御各种世俗之败坏的最安全的保障。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儿女,就会学习如何敬爱世上的双亲以及他们的天父了。
    青年人应当从孩童时代开始,就在他们与世俗之间,筑起一道坚固的营垒,以免被世俗腐化的势力所影响。
    每一个基督徒的家庭,都当向世界表明基督教感化力的权能与卓越。作父母的都当觉察自己有责任要保护自己的家庭,免被一切败德丧纪的恶风所感染。
    归天主为圣的精神应充满于整个家庭中。父母与子女都要训练自己与天主合作。他们要使自己的习性和行为都与天主的计划相谐合。
    家属关系的影响力应予以圣化。遵循天主的计划而建立而管理的基督化家庭,对于培育基督徒的品格具有莫大的助益。父母和儿女应当联合一致。将出自爱心的服务献给那位唯一能保持人间之爱纯洁高尚的主。
    基督徒家庭中首应作成的工夫,就是要使基督的心灵成长驻其间,俾使家中的每一分子都能背起他的十字架来遵行耶稣所引导的道路。
    樊中华荐 《基督徒处世生活详尽指南》

本文标题:家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