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平信徒和牧人不要怕弄脏自己的手


2018-10-09 13:24:4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邀请我们成为“真实的基督徒”,这样的基督徒在帮助近人时“不怕弄脏手和衣服”,这样的基督徒“向惊喜敞开心扉”,像耶稣那样,“为他人‘付钱’”。教宗方济各在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他从当天选读的《路加福音》汲取灵感,省思了福音比喻的“六个人物”(十25-37)。

    福音中有一个法学士试探耶稣说:“谁是我的近人?”耶稣便给他列举了强盗、伤患、司祭、肋未人、撒玛黎雅人和客店主人的作为。

    强盗“打伤”了那人,“将他半死半活的丢下走了”;司祭看到受伤的人后“从旁边走过去”,没有考虑到他的使命,只考虑即将开始的“弥撒时刻”。作为“法律文化人”的肋未人也是如此。教宗特别勉励我们省思“从旁边走过去”这一表述,强调这个概念“今天必须进入我们的内心”。教宗说,这两个“公务员”本应忠于自己的职责,却说救助伤者“与我无关”。相反,那“没有从旁边走过去”的却是撒玛黎雅人,他“原是个罪人,一个与以色列人势不两立的人”。“这个罪人动了怜悯的心”,也许他是“一个为外出做生意的商人”。

    教宗说:“他没看表,也不介意伤者满身是血。他从牲口上下来,‘走上前,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包扎好了’。他弄脏了双手,弄脏了衣服。然后‘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带到客店里,小心照料他’。他没有说:‘我就把他留在这里,你们打电话叫医生吧。我还有事,先走了’。不!‘他小心照料他’,如是说:‘现在你是我的,不是为了拥有你,而是为了服事你’。”

    教宗然后谈到客店主人,他看到这样一个“陌生人”时“惊呆了”。一个外邦人停下来帮助伤者,还付了“两个银钱”,承诺在他返回时支付其它可能产生的费用。

    教宗以对话的口吻进一步解释道:“‘你是基督徒吗?’‘是的,是的,我个主日去参与弥撒,我努力做善事,少说闲话,因为我总是喜欢说人闲话,在其它方面我做得很好’。‘你向天主的惊喜开放吗?或者你是公务员般的基督徒,自我封闭呢?’‘我这样做:主日参与弥撒,领圣体,每年办一次告解。我都按要求做了’。这就是公务员般的基督徒,他们不愿意接受天主的惊喜,他们非常了解天主,却不与天主相遇。在见证面前,他们从未感到惊讶。不仅如此,他们也无法作出见证。”

    教宗因此勉励“平信徒和牧人”,自问自己是不是开放的基督徒,是否接纳天主每日所赐给我们的,是否接纳“天主那常常使我们感到不适的惊喜,例如福音中的撒玛黎雅人”。教宗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在那途中受伤的人,而撒玛黎雅人就是耶稣。祂治愈我们的伤口,走近我们,照顾我们,为我们‘付了钱’。祂对祂的教会说:‘如果需要更多花费,妳先垫付,等我回来还妳’。让我们好好省思这段经文,其中包含著整个福音的精神。”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平信徒和牧人不要怕弄脏自己的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