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心美灵的弥撒礼仪


2018-10-24 10:14:46 作者:华刚迪 来源:《信德报》2018年10月1日,36期(总第786期)

    今年八月下旬,有幸第一次在河北衡水教区备修院的圣堂参加弥撒,直到礼成,竟无半点分心,感受深刻。
    弥撒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中,没有手机铃声,没有麦克风啸叫声,没有人走动、小声说话,没有琴声、歌声或礼仪的意外断片,领圣体、出圣堂秩序井然……就是在这样庄严肃穆、和谐顺畅的礼仪中,因未受一丝干扰,神守心归,身心完全沉浸在弥撒圣洁的氛围中,收获满满的平安喜乐。
    我想,如此庄严美好的弥撒礼仪一定是在认真负责的充分准备后才能实现的。
    首先,应该作好能保证弥撒圆满举行的程序计划和规则,利用各种机会对全堂区教友进行必要的弥撒礼仪训练,并对参与或服务弥撒的人员提出可行的、划一的要求。需要全体参与人员知晓的要求或事项,应在每次弥撒前宣读,提醒大家遵守。
    其次,要注意培养、训练本堂区的读经员、唱经员、伴奏员、司仪、迎宾(引导员)、辅祭等服务人员,并按类别成立服务组,以使他们有能力尽责守序。服务组要定期学习、祈祷、分享,做到事前准备充分,弥撒中协作默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使礼仪更顺畅,更美。
    第三,要吸引更多的教友参与弥撒服务。有时间、有条件的教友至少要参加一项服务。服务组人员要相对固定,服务时间或轮换周期也要相对固定,好使他们能提前做好准备。
    第四,弥撒礼仪服务人员和教友要注意对新来的、不熟悉本堂区礼仪程序的教友,或提前告知并示范,或在进堂、领圣体、出堂时,细心给予无声的示范与手势指导,决不破坏礼仪的肃穆。
    我们常常看到,当弥撒礼仪受到干扰或出现状况时,众教友会表示不满,甚至是愤怒。可见,提高对弥撒礼仪美的认识,重视礼仪形式的庄严圣洁与和谐流畅,让美的弥撒礼仪滋养教友和慕道者的身心灵魂,应该是众教友所希望的。

本文标题:美心美灵的弥撒礼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