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旁听青年小德兰修女:青年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2018-10-27 09:16:2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愿青年「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对自己负责」。这是在本届世界主教会议旁听青年小德兰修女在接受《梵蒂冈新闻网》中文编辑组采访时向同龄人发出的呼吁。在本届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迈入尾声之际,小德兰修女谈论了她在会议上的整体感受,深受触动的议题,以及对中国青年现况的省思。

针对受邀旁听一事,小德兰修女与圣母玛利亚的表姊依撒伯尔有同样的感受:这是「从哪里得来的福分呢?」她在大会上看到「天主子民不分种族、国家、肤色、卑贱,同是天主的子女,弟兄姊妹共处是多么美好!」一位与会主教的发言格外触动这位旁听修女的心:本届会议虽然是以青年为题,但真正的问题出在成年人身上。

因此,小德兰修女认为,本届会议无论是对青年或对长辈而言,都是一个反省的机会。《工作文件》中最打动她的部分是「陪伴」,这为中国青年也是一大课题,因为在中国的青年急需「父母、长辈、神父、修女」的陪伴和关爱,需要他们「真正了解并帮助青年的灵性生命」。

再者,「聆听不单单是聆听,还需要付诸行动」。小德兰修女恳请长辈在协助青年作分辨时,「不要替青年作决定」。而青年也要「在分辨过程中学会面对诱惑,找到信赖的人来帮助自己」。在这方面,耶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因为《圣经》提到「耶稣时常独自一人祈祷,与天父交谈,以承行天主的旨意」。华人世界还有另一个可供参考的金句,也就是曾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

小德兰修女最后勉励所有同龄人说:「分辨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别人只能帮助我们去分辨。最后作决定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因为耶稣也说过:『不要怕,因为我和你们天天在一起。』」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旁听青年小德兰修女:青年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