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世界穷人日弥撒:驶向天主和近人


2018-11-20 10:18:0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不公正是造成贫困的祸根”,“穷人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聆听他们的人却越来越少,这些呼声被少数富人的喧嚣所淹没”。教宗方济各11月18日在弥撒讲道中如此表示。

    2016年11月21日,教宗方济各在慈悲禧年结束之际发表《慈悲与怜悯》(Misericordia et Misera)宗座牧函,钦定每年常年期第33主日为世界穷人日,勉励我们始终把目光放在世界的创伤上,警觉地聆听“穷人的呼声”,并“伸出援助之手”。2018年世界穷人日的主题为:“卑微的人一呼号,上主立即俯允”。当天也是圣伯多禄大殿和圣保禄大殿奉献日。

    教宗表明,“面对人类尊严被践踏”,基督徒不能“袖手旁观、无动于衷,或以宿命论地态度表示无能为力”,却应像“耶稣那样,伸出援助之手”。

    谈及当天选读的《玛窦福音》(十四22-33),教宗强调了耶稣的三个举动:离开,安抚和伸出手。当群众“因五饼二鱼的奇迹向祂欢呼”时耶稣离开了他们,上山去祈祷;夜间耶稣来到门徒们的船边,“在风中搅动的水面上行走”并安抚他们;最后耶稣“伸手拉住”被暴风雨“吓坏”的伯多禄。

    教宗指出,天主子总是“逆流而上”,“教导我们舍弃的勇气:舍弃那使内心膨胀的成就感和让灵魂麻痹的安逸”。因此,舍弃意味著“在祈祷中”走向“天主”,“藉著爱”走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正是“生命的真正宝藏”。

    教宗祈求说:“上主,求祢让我们从慵懒的平静、从我们在安全港的波澜不惊中唤醒我们。求祢解开我们生活中到处充斥的自我参照的束缚,让我们摆脱对成功的追求。请教导我们按照祢的航线设置我们的生命方向,驶向天主和近人。”

    此外,“耶稣安抚人心”,“打倒人类的恶敌”,即“魔鬼、罪恶、死亡、恐惧和世俗”。在人生的旅程中,只有耶稣“在船上,我们才永远不会翻船”。

    教宗说:“我们生命的船经常被海浪晃动,被海风吹动,水面虽然平静,但天气瞬息万变。于是我们需要应对当下的风暴,它似乎成了我们唯一的问题。但问题其实不在于当下的风暴,而在于你生命的航行方式。顺利航行的秘诀就是邀请耶稣上船。”

    弥撒结束时,教宗表明“信德的开端”就是“抛弃我们自以为正确、有能力和自主的傲慢”,承认自己“需要得救”。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世界穷人日弥撒:驶向天主和近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