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朝圣地工作者:民间热心敬礼是教会的免疫系统


2018-11-30 10:00:0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降福圣母像

    “朝圣地是不可替代的,因为它保持著民间热心敬礼的活力”。在这些地方“我们的子民更愿意聚集在一起以简朴的方式表达他们的信仰”。教宗方济各在接见朝圣地工作人员时如此表示。他们于11月27日至29日在罗马参加第一届朝圣地负责人与工作者国际研讨会,主题为“朝圣地向新福传敞开大门”。

    面对“世界各地众多朝圣地”的代表,教宗首先关注“接纳”的重要性。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个人”或“小团队”朝圣者,而非有组织的朝圣团前往朝圣地。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当他们经过漫长旅途到达目的地后,却没有一个人接待他们,得不到“一句欢迎的话”,甚至发现圣地没开门。教宗说,“友好的气氛是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我们的朝圣地可以将这颗种子撒入朝圣者的心田,让他们重新找到对教会的信任,因为他们有时可能会因为遭到冷遇而对教会失望”。

    “我们所不能接受的是过于关注物质和财务的需求,却忘记朝圣者的重要性。实际上他们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殷勤地对待他们每个人,好使他们感到‘宾至如归’,把他们视为期待已久、终于回家的亲人。”

    教宗继续说,朝圣地“首先是祈祷的场所”,大部分朝圣地都敬礼圣母玛利亚。在这心灵的绿洲,“圣母玛利亚敞开她母爱的怀抱”,“给予安慰”,与“悲伤的人同泣”,陪伴“每一个举目注视她并祈求恩宠的人”。

    教宗然后强调慈悲永无止境。朝圣者永远不应该在朝圣地中“感觉自己是外来人”,尤其“当他带著罪孽的重担来到你们身边时”。正是出于这一考虑,教宗在“慈悲特殊禧年”期间授意在朝圣地设立“慈悲之门”。

    教宗说:“事实上,当人体验到慈悲后,慈悲将成为一种真正的福传形式,因为它使那些领受慈悲的人成了慈悲的见证人。”

    人们常会在朝圣地办告解,因此听告解司铎应当“受到良好的培育、具有圣德,能让人体验到与上主的真正相遇”。教宗说,真正的“慈悲传教士”能以“信德的直觉”,“毫无偏见地”与子民相遇。

    最后,教宗向在场人士讲述了一件轶事。一位老妇人虽然在朝圣地的弥撒中领受了祝福,但她依然要求神父为她降福手里的圣像。“她想要触摸。这是更加虔诚的触觉。人们触摸圣像,为的是碰触天主”。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朝圣地工作者:民间热心敬礼是教会的免疫系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