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会晤圣座人员:教会虽有严重恶表,但光明比黑暗更强而有力


2018-12-22 08:37:1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12月21日与圣座人员互贺圣诞节,并借此机会探讨天主教会在这特殊时刻的喜乐和痛苦。教宗表示,圣诞节“使我们充满喜悦,令我们深信任何罪绝不会超过天主的慈悲”。

教宗首先说明,作为基督徒“并不表示如同一伙精英那样行事,认为已把天主装入自己的衣袋”。教会总是在忏悔和更新的旅途上行走,“既圣洁又时常需要得到净化”。

谈到教会面对的痛苦,教宗指出教会今年遭到“强风和暴雨”的打击:有些人因新闻报导而沮丧地离弃了教会;其他人因恐惧或个人利益而对教会加以攻击,从而增加了教会的创伤;又有一些人“看到教会蒙受严重打击则毫无掩饰地大表痛快”。但还有其他人却保持了忠贞。

教宗首先提到移民的痛苦,他们在自己本国处于贫穷、暴力和蛮横的环境,而在接纳他们的国家又受到恐惧和偏见的待遇。还有许多基督徒蒙受迫害,但“他们继续勇敢地面对死亡,绝不背叛基督”。

接著,教宗谈到“滥权和不忠的灾难”。他说:“教会多年以来一直认真努力地根除那将受到上主惩罚的滥权罪恶。天主绝不会忘记许多未成年人因圣职人员和奉献生活者给他们造成的痛苦,即滥用权力、践踏良知,以及性侵犯。”

性侵者只害怕自己被发现,却不畏惧“天主或祂的审判”。奉献生活者的罪行又因不忠和耻辱而进一步堕落,损毁教会的面容,削弱了她的信誉。

教宗强调,“教会将履行一切所需,不顾情面地将任何犯下这罪行的人交给司法部门”。谈到明年2月将在梵蒂冈召开全球主教团主席会议,讨论保护未成年人的问题,教宗指出,“教会将重申不停地走净化道路的决心”。这次会议也将努力将过去的过错转化为“根除这创伤的时机”。

另一个痛苦是“那些背叛自己圣召者的不忠”,他们“躲在善意的背后,为的是刺伤弟兄姐妹,撒上莠子、分裂和混乱不安”。教宗说,他们相似那出卖耶稣却不悔改的犹达斯,为继续走他们“沉沦的道路”找出理性和灵性上的借口。

教宗方济各也谈到在这一年中的许多喜乐。他列举了以青年为题的世界主教会议、圣座改革取得的进展、梵蒂冈财经事务上的清澈和透明,以及关于梵蒂冈城国的新法令。

教宗接著提到最近将阿尔及利亚19位殉道者册封为真福、许多信友来到教会接受圣洗,以及不少主教、奉献生活者和司铎默默无闻地活出他们的圣召和圣德。此外,还有一些人为卑微者服务,不求名誉和地位。教宗特别提到本堂神父,他们是被媒体忽略的人,“但若没有他们,黑暗就会当政”。

最后,教宗邀请圣座人员向耶稣基督敞开心怀,“祂是战胜邪恶的仁慈之光”。“圣诞节让我们深信天主的光辉继续闪耀,尽管我们人性贫乏”,“教会必能走出苦难,变得更加美丽、纯洁及光明”。

本文标题:教宗会晤圣座人员:教会虽有严重恶表,但光明比黑暗更强而有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