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梵蒂冈职员:成圣,方能喜乐


2018-12-22 09:17:4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敦促家庭感受到耶稣圣婴的喜乐,并称之为成圣的途径。教宗与梵蒂冈职员及其家属12月21日团聚在保禄六世大厅,按照传统互祝圣诞佳节愉快。在这个机会上,教宗表达了祝福,说:「成圣,方能喜乐。我们要做个有血肉、有心性、有缺点,甚至有罪过的圣德之人,却要准备好让那临在于我们中间的耶稣来『感染』我们,随时效法牧童一样奔向耶稣,目睹这圣诞奥迹,这由天主赐给我们的惊人记号。」

接著,教宗将众人的目光引向耶稣诞生的景象,指出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欣喜至极,因为他们经历了无数的担忧后,怀著无比的信德与爱,领受了天主的这份礼物。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洋溢著圣德和喜乐」,但这为他们并不容易,因为「圣德不是与生俱来,而是修炼而来的」,对圣母玛利亚和大圣若瑟也是如此。

关于这点,教宗阐明,牧童们也充满喜乐,所以他们也拥有圣德,因为他们回应了天使的宣报,前去恭迎马槽中耶稣圣婴。牧童的眼中闪烁著惊喜,流露出难以置信的喜悦;他们以赤子之心迎接耶稣诞生的奥秘。教宗说:「这是圣德的特征:保有感到惊喜的能力,对天主的礼物、天主的『惊喜』赞叹不已,而最大的礼物、日新又新的惊喜,就是主耶稣。」

在大型的圣诞马槽中,有各行各业的人物,包括鞋匠、挑水夫、铁匠、烘培师傅等等,人人幸福快乐。教宗指出,这是因为他们所参与的圣诞奥迹令他们「感染到」喜乐的气氛,「他们的工作也因耶稣的临在而得到圣化」。

这让我们联想到自己的工作。教宗解释道:「当然,工作总是有辛苦的成分,这是正常现象。但每个人若是稍微省思一下耶稣的圣德,只要一丝光芒,诸如微笑、关怀、礼貌和道歉,那么整个工作环境就会变得令人更能『喘一口气』,不是吗?我们有时用权势、封闭心态和偏见制造出的沉闷气氛,因此得到缓解,工作也有所进步、更有成效。」

此外,教宗也勉励众人切莫说人闲话,这会令我们在工作时忧伤难过,摧毁友谊和积极性。一个人如果必须批评,就要在当事人面前批评,别在他背后说三道四。教宗建议,如果出现说人闲话的冲动,就咬紧舌根,这样肯定说不出坏话了。

今年是贝尔格里奥教宗第六次在梵蒂冈过圣诞节。他赞许说:「我在这里认识了许多有圣德的职员。」他们既不张扬,又朴实谦逊、敬业乐群。他们满心喜乐,不是因为他们面带笑容,而是因为内心怀有莫大的宁静;而这宁静来自耶稣、那与我们同在的天主。他们深知如何将这宁静带给他人。

教宗最后鼓励众人,「切莫害怕圣德,它是喜乐的途径」,并且祝贺在场所有的人圣诞快乐。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梵蒂冈职员:成圣,方能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