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专一和忠贞是婚姻的两大基石


2019-01-31 10:30:3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与圣轮法院人员

    (梵蒂冈新闻网)在当今社会中,世俗化的浪潮不断蔓延,「天主教徒难以为福音的生活模式作见证,连婚姻圣事也不例外」。为此,教宗方济各元月29日向圣座圣轮法院成员指明当务之急:「整个教会必须协调一致地采取行动,以提供适当的灵性和牧灵支持」。

    教宗表示,婚姻的专一和忠贞「不仅是神学与教会婚姻法的基石,更是基督的教会的精髓所在」。专一和忠贞乃是「婚姻的两大益处」,为了成为「在基督内每个婚姻的法律义务,这两大益处务必彰显洗礼的信仰」。

    「为了缔结有效的盟约,婚姻要求每一对未婚夫妻建立圆满的专一与和谐,进而透过交流各自在人性、道德与灵性上的富饶──几乎像是连通的器皿那样──夫妻得以成为一体。婚姻也要求夫妻致力于一生忠贞不渝。」

    夫妻应当善度婚姻生活,「彼此专一、慷慨待人、恩爱有加、忠贞不二」,好能「为教会的牧灵工作提供宝贵协助」。教宗说:「专一又忠贞的夫妻美好地呈现出天主的肖像和模样。这个喜讯即为忠贞是可能的,因为它是赐给夫妻和司铎的恩典;这个喜讯必定让主教和神父充满福音之爱的忠诚牧职显得更加强而有力又慰藉人心。」

    专一和忠贞既然是「在组成婚姻中不可或缺」的两大要素,「教会不仅要恰当地向未婚夫妻加以阐述,也要积极展开牧灵行动」。为了陪伴「家庭走过培育和发展的各个阶段」,需要「远程、近程和永久的婚姻准备工作」。

    此外,教宗强调,婚姻的主要培育人员是牧者;「然而,这还迫切需要教会团体的不同成员投入其中,在教区主教和本堂神父的领导下共同为这项牧灵工作承担起责任」。因此,「牧者要负起主要责任,团体要踊跃参与,一起促进婚姻,陪伴家庭,在灵性和培育方面团结互助」。

    关于这点,《新约》中的一对夫妻,阿桂拉和普黎史拉树立了优良典范:他们是圣保禄宗徒在传教使命上最忠诚的伙伴。为此,教宗特别呼吁说:「让我们祈求圣神今天也为教会赐下恩典,促使司铎懂得赞赏并发扬夫妻的神恩;许多夫妻拥有坚毅的信德与使徒的精神,有如阿桂拉和普黎史拉。」

    教宗最后指出,教会有很多方法来提供「持续又长久的牧灵关怀,维护婚姻和家庭的益处」。这些方法包括:「亲近天主圣言,特别是透过圣言诵祷;要理课程;圣事庆典,特别是感恩祭;夫妻恳谈会和灵修指导;以及家庭团体与爱德服务。」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专一和忠贞是婚姻的两大基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