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包头教区纪念先教区长范路易神父逝世三周年


2019-03-25 10:17:47 作者:王崇喜 张二宝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3月23日,包头教区青山、东河堂神长、修女、教友隆重纪念已故教区长范路易神父蒙主恩召、回归天乡三周年。王永亭神父、张圣召神父、潘利云神父和陈建华神父、何天佑神父,以及专程赶来的小巴拉盖本堂王进文神父分别在青山堂和东河堂举行炼狱弥撒后,又马不停蹄地带领修女和教友们前往东河公墓天主教专用圣地范神父墓地举行追思礼仪。

参礼的神长教友和修女们

陈建华神父主持礼仪

    大家在神父墓前洒圣水、祈祷、鞠躬和献上鲜花,表达对可敬的老神父的敬爱、崇敬和哀思之情。有的教友在神父墓前满含热泪、长跪不起;有的教友脚痛打上封闭针、有的教友关停自己的营业场所赶来参加扫墓;大家发自内心地缅怀、感谢神父多年来为救助人灵、福音传播和包头教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

东河堂布置的祈祷台

东河堂为老神父举祭

    范路易神父1920年2月1日出生在包头市土右旗缸房营子村的一个教友家庭。1936年到绥远教区二十四顷地小修院修道;1945年在绥远神哲学院读神哲学;1950年8月19日在北京辅仁大学学习期间晋升铎品。1951年后土右旗善岱天主堂和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三股天主堂任本堂。文革遭受迫害;1970年被遣返回到原籍接受监督改造,后担任本村小学代课老师;在此期间,神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天主的爱催迫着他,夜以继日的编写100多本要理讲道稿和录制500多盘道理录音带(那个年代圣书全部被焚烧),冒着再次被批斗的风险、不怕艰难困苦、深入土默川农村和市区、固阳、白云、石拐等地寻找教友、宣讲福音、施行圣事,为恢复教会进行积极准备。

教友们研讨学习神父遗作

神父生前编写大量讲道稿

    范神父是包头教区乃至内蒙古第一个在文革中期就站出来恢复教会的神父。1983年后,先后担任二十四顷地和东河、以及小巴拉盖天主堂本堂。1990年荣任教区长和教务委员会主任;2004年6月辞去教区长职务。荣休后,神父并没有停下牧灵、福传的脚步,继续见人就宣讲“祈祷、祈祷、再祈祷”和“福传、福传、再福传”的重要性、以及“二心一德”的理念:即“做一个好教友必须敬礼耶稣圣心和圣母圣心和学习圣女小德肋撒”,以至在法国小德肋撒家乡都知道内蒙古有一个特别喜欢讲小德肋撒的神父。他还“索阅”“信德”“圣心蓓蕾”“使徒”等大量教会报刊和教会书籍,给教友们阅读。

青山堂为范神父举祭

为老神父扫墓后不愿离去的教友

    范神父为包头教区的发展和教友灵魂的得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奋斗终生,得到了神长、修女和教友们的赞扬。他的老同学、已故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称赞他:“内蒙善牧!”;巴盟教区主教杜江称他“奉献一生、堪为圣范!”

本文标题:内蒙古:包头教区纪念先教区长范路易神父逝世三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