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唐山教区成功举办关爱家庭培训


2019-04-04 09:54:59 作者:文:王春霞 图:王利杰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3月30-31日,按照共建信仰家庭活动牧灵工作安排,唐山教区在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为期两天的关爱家庭培训。邀请赤峰教区赵相良神父授课,各堂区共18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课以“让爱回家”为主题,帮助大家重新认识婚姻圣召,回应天主的呼唤,度美好的婚姻生活。由于培训时间短,赵神父为了让教友收获更多,不辞辛苦,报到的当天晚上,以教宗方济各的宗座劝谕《爱的喜乐》为主线开始了第一节课。虽然时间安排是七点到九点半,但大家意犹未尽,讲课十点才结束。因人多,授课在堂里进行,乍暖还寒,堂里很冷,外面又飘起了小雨,但丝毫没影响讲课和听课的人,神父讲得兴致勃勃,家人们听得津津有味。

    赵神父结合婚姻圣事神学、宗座劝谕、心理学和灵修学理论,配合辅导案例、影片、分享、互动,来引领大家对具体的婚姻生活进行深入的反省和整合。通过讲解加视频短片的形式告诉大家,有爱才会使生命开花结果。家庭的本质是爱,房子不是家,有爱才有家。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有天主的呵护,父母是天主恩赐的礼物,对父母要感恩,不要求父母成为圣人,好的地方传承下去,不好的地方调整改变。对于孩子,不要让爱成为孩子的负担,更不要以爱的名义干扰孩子的成长。父母要向孩子传递爱,注入爱,让他成为一个会爱有能力爱也容易被爱的人。按照创世纪2:24“为此人应离开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 夫妻要彼此接纳,彼此关爱,合为一体,理解原生家庭的不同,读懂对方,通过祈祷,透过福音的光照,使自己成长,共同去建立美好的幸福婚姻生活。

    之后,又播放了心理学电影《唐山大地震》,家人们看后感触颇深。作为疗愈方式,在电影结束后,主教和神父降福了每一个人。


    
    赵神父鼓励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要怀着灵修、信仰去看待家庭,体谅父母,关爱孩子,夫妻之间要达到爱的最高境界:肖似基督在十架上对人的爱。为对方牺牲,好好审视自己,懂得对方的生命,不断加深对天主的认识,重建家庭,使你的家庭焕然一新。

    一直陪伴听课的胡连合神父总结说:“家人要好好沟通,及时化解矛盾和摩擦,家庭才能充满喜乐。”

    一位姊妹眼含热泪分享到:“这次婚姻培训真的是太好了,自己平时在家很自卑,不爱言语,偏爱女儿,感恩天主召叫我来学习,让我得到了治愈,回去一定调整、改变心态,找好自己定位,充满爱的眼光对待两个孩子,减小对儿子的伤害,向儿子道歉,好好改善家庭关系。”

    方建平主教专程赶来看望参加培训的家人,并主祭了30日下午和31日主日弥撒。

    主教在讲道中说:“2019年是唐山教区成立120周年,我们教区定为家庭年,举办了‘圣家进我家’活动,安排家庭培训,就是为了使教友受益,建树信仰之家,得到天主更多的恩宠。大家利用周末的黄金时间来学习家庭年的课程,满足灵性的饥渴,更有益于家庭和睦、和谐,创建优秀家庭。家庭关系包括上、中、下,敬拜天主是第一位,你们要做到孝爱父母,中间和睦,培育出一个孝顺的孩子。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故事,酸甜苦辣与无奈,不要总是看着别人好,天主给你们的都是最好的,天主是公平的,天主会治愈家庭中的伤害,我们要接受天主的治愈,服从天主的安排。学了不能白学,往好了做,过恩爱的夫妻生活,过孝顺子女的生活,传承好信仰,加大福传力度,挽救并帮助更多的人建立好家庭。”

    两天学习结束了,如何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是神父最为关心的。通过这次培训,让教友更深刻地了解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的矛盾和冲突。接纳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当我们拥有同理心时,就会经验眼泪,与自己和解,体验天主的临在,当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天主就爱了我们,我们也要学习用爱来解决一切难题,抓住幸福不是运气,而是一种能力,从头再来,让不完整的自己发挥最大的能量,在主教与神父的引领下,稳走天堂之路。

本文标题:河北:唐山教区成功举办关爱家庭培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