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言简意赅 高深长阔


2007-04-12 13:58:35 作者:雅歌之家圣经学习小组 来源:信德报(第298期)

——“耶稣宣言的大纲”读后感

    在圣经新约的四部福音中,大量地记载着耶稣基督三年传教生涯中的许多言传身教。于是,我们总在想:耶稣既为天主子,受天父的派遣,建立地上的神国,那么在三年的传教生涯中,理应有他的传教宣言。通过通读和研究圣经新约的四部福音,我们终于在若望福音中找到了“耶稣宣言的大纲”。
    这篇“耶稣宣言的大纲”(若12:44-50),是圣史若望宗徒高度总结和概括了耶稣基督三年传教生涯中的言论要点,在天主圣神的默感下,他将这些要点系统归纳,从而写下了这篇流芳百世的“耶稣宣言的大纲”。
    在这篇言简意赅的“耶稣宣言的大纲”中,耶稣将自己的传教宣言首次公之于世——
    耶稣呼喊着说:
   “信我的,不是信我,而是信那派遣我来的;看见我的,也就是看见那派遣我来的。
    我身为光明,来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中。
    无论谁若听我的话而不遵行,我不审判他,因为我不是为审判世界而来,乃是为拯救世界。拒绝我及不接受我话的,自有审判他的;就是我说的话,要在末日审判他。
    因为我没有凭我自己说话,而是派遣我来的父,他给我出了命,叫我该说什么,该讲什么。我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所讲论的,全是依照父对我说的而讲论的。”
(若12:44-50)
    据香港思高圣经学会所译的圣经版本中是这样解读这篇耶稣宣言大纲的:
   (一)、他是父派遣来的,并与父共为一体;
   (二)、他是照世的光;
   (三)、他来是为救世而不是审判;
   (四)、他所言所行是奉父的命令。
    这篇耶稣宣言的大纲,虽然仅有185个字,但其中的内涵却是非常的精辟明确,其含义更是如此的高深长阔。它向世人传达着这样一些信息:
    1、信耶稣即是信天父;
    2、耶稣是照世的真光,信耶稣者得光明;
    3、耶稣是拯救这个世界的救主;
    4、信耶稣者获永生。
    在若望福音的谋篇布局上,圣史若望宗徒将这篇“耶稣宣言的大纲”,安排在耶稣即将回到天父那里之前。而此时的耶稣已经预感到自己归去的时辰就快要到了。虽然他是天主的独生子,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但毕竟他又是由圣神受孕,由童贞圣母玛利亚取得肉躯,而成为人。这时的耶稣,面对着孕育他、精心养育他、同他一道生活了33年的母亲玛利亚,以及其他的一些亲人;面对着抛家舍业跟随他风里来雨里去一道传教3年多的众多门徒们;面对着33年来,他所经历过的这个世界的一切的一切。此时耶稣的内心,充满了百感交集和万般难舍的情感。33年的人世生涯,耶稣饱尝了世间的酸甜苦辣。而在他快要离去的时刻,他的心里怎能不波涛汹涌呢?一方面他是不忍心离开这个世界;而另一方面他又要为拯救这个世界,代为人类受罪,甚至舍命去完成天父的救赎工程。所以,此时此刻耶稣的心情,实在是难以用通常的语言和文字来描述的。以至于耶稣在发表这篇宣言的大纲时,达到了要大声“呼喊”的地步。
    耶稣的呼喊,也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和意义:
    一、对已经信从他的人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二、对一些麻木不仁、沉湎世俗的人是一种警醒和劝戒;
    三、对反对他、迫害他的人是一种警告和训斥。
    可以断言:世上再不会有第二篇宣言,能达到“耶稣宣言的大纲”这样高深长阔的境界;也再不会有第二篇宣言,能像“耶稣宣言的大纲”这样言简意赅、精辟明确。
    今天,作为基督徒重温和学习这篇“耶稣宣言的大纲”,将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文标题:言简意赅 高深长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