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份遗嘱寄深情


2007-05-05 09:43:55 作者:张埃亮 王崇喜 李升 来源:信德报(第300期)

    “为了信仰,为了慈善事业,为了回应基督的博爱精神,为了世界和平,愿以自己微不足道的奉献,成为世间的一只蜡烛;为了国家的利益,科研的飞速发展,本人竭尽所能,将自己一生积攒下来的一点儿财产遗赠给后人。本人将名闻利养之事,视如粪土。身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在我还没有到达人生终点之前愿立下遗嘱,把自己的遗体和财产奉献出来,发出最后的一点光和热。”

    立遗嘱者,系包头教区巴拉盖天主堂圣母圣心婢女会陈天福修女。
    1922年5月,陈天福出生于天津市教外家庭,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苦难与不幸伴她长大。17岁随母流浪到现在的呼和浩特市,在当时的天主教会办的公教医院学习妇科助产,在教友的影响下,领洗入教,接受了主基督。19岁立志独身事主。

    新中国成立后,为实现报效祖国的愿望,她进入北京铁路局铁路医院,做妇科助产工作。她不畏困难,工作奔波于北京至包头沿线的铁路医院近二十年,一万七千多个小生命平平安安地从她手中降生人间,成为远近闻名的妇产科大夫。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她的身份不能公开,她只能自己默默祈祷,恪守信仰,尽一个修女的本份。
    1964年,陈天福受人陷害,以现行反革命、历史反革命、日本走狗、帝国主义走狗、卖国贼、里通外国等莫须有的罪名,被捕入狱,判刑20年。
    文化革命开始后,她陷入了更大的灾祸之中,被关在死囚牢里,带上手铐脚链,每天拉出去游行示众,任人唾骂、殴打、污辱,无休止地严刑逼供。17天之久,每天吊打10个多小时,造成颈椎、腰椎严重伤残,成了日后不能直腰行走的残疾人。她效法吾主耶稣,默默承受着这场突如其来的横祸,勇敢地面对现实,屈辱地度着每一天,把痛苦化成天主的祝福,始终没有怀疑、动摇过信仰。
    1979年,陈天福被无罪释放,时间证实了她的清白和无辜。虽然这艰难岁月很难从她的记忆中抹去,但她从未计较那些过去陷害她的人,仅有的遗憾就是耽误了大好时光,耽误了为贫人服务的机会。平反恢复工作后,她发誓要为穷苦人做奉献,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
    她给自己规定,每月79元工资,留20元生活 ,剩下的全部扶贫济困,她的资助对象是贫困学生、特困家庭、乞丐、露宿街头者。
    2002年,她曾立下遗嘱,身后愿捐献角膜,为他人带来光明;住房按房价划成三等份,一份赠给贫困地区的特困户、贫困教友;一份赠给五名大学生;一份献给生命科研事业。
    近年来,她的工资涨到1300元,这些钱可以使她过上较优越的生活,但她却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她效法德肋撒,省吃俭用,每月开销不超过200元。当她得知铁工校有2名特困学生时,主动找到他们,资助每人每月一千元,直到他们3年毕业后找到工作。
    1982年,退休后的陈修女,立即找主教恢复修女身份。1989年,王希贤主教同意了她的请求,基于她年高体残,免了她的神贫誓愿。1999年,当范路易、边振芳二位神父为陈修女穿上会衣,接纳她为圣母圣心婢女会的修女,她激动万分,眼泪纵横。
    2006年4月陈修女感到自己身残体弱、力不从心,生活难以自理,第二次走进公证处,修改遗嘱,她要提前卖房,亲手将房款送到贫困学生、特困家庭手中。
    2006年6月14日,在包头师范学院兑现了她的捐款誓愿,在各家新闻媒体、受资助者、教会代表面前,陈修女将32000元房款,分发到每位受助者的手中。会上受赠的学生代表激动地说:“陈奶奶,我们怎样才能报达您的恩情呢?”陈修女回答说:“我从没想过回报,你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学校负责人紧紧地握着她的手说:“老人家,您不但奉献生前,还要奉献生后,您的大爱、博爱,您崇高的境界,值得全社会都向您学习。”
    “我的奉献微不足道,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生活就一定会走向美好。”她平平淡淡的话,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本文标题:一份遗嘱寄深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