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意大利全国主教


2007-05-25 11:16: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正在梵蒂冈举行第五十七届大会的意大利主教团全体主教,五月二十四日蒙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教宗向主教们说:“天主教信仰在意大利是活泼的,它深深根植在人民心中,而教会是个分布广泛的事实,非常接近每个人和每个家庭。天主教的信仰和教会的临在是使这个可爱的国家团结一致的重大因素,也是意大利未来所需要的精神道德力量的宝贵储存所”。
    意大利天主教会虽然有这些令人安慰和良好的事实,但是教宗也提醒主教们不可低估埋伏在社会中的种种危险和困难,因为这些埋伏的危险和困难随着时间和年代的流转,很可能逐渐严重起来。教宗说:“我们每天从在公众辩论中提出来的、又被媒体渲染扩大的形象中,发现道德上相对主义的文化,这种文化既缺乏肯定性,又充满无理的要求”。
    因此,需要借着更丰富的要理教育来加强基督信仰的培育,使信友不断地以天主为团体生活的中心。说到这里,教宗提到培养司铎圣召的重要,他强调需要长期持续的培育,而且也应该注意到司铎的生活环境与条件,这在圣召缺乏的今天,尤其显得重要和迫切。
    教宗也谈到家庭,而且用很长的时间谈它。教宗告诉意大利主教们,他们不但对托付给他们的教区,而且对整个国家都负有明确的责任。他说:“在完全并和善地尊重教会与政治的区分的同时,我们不能不关心那些为人和为意大利公益有利的事”。教宗特别提到五月十二日意大利全国在罗马圣若望大殿广场举行的《家庭日》百万人大聚会。他说:“最近举行的维护家庭的活动,是由在俗天主教徒和许多非天主教徒联合举办的,那真是一个巨大又特殊的人民大欢庆。这个欢庆活动肯定了家庭是如何深深地根植在意大利人心中和生活中。这件事必定有助于使每个人都看清家庭在社会中的意义和角色,而且家庭在今日特别需要获得了解和承认,因为今天的文化潮流自以为是在帮助人得到幸福,其实是单方面地在强调个人的自由”。
    面对今日社会盛行的相对主义思想,教宗向意大利全国主教强调:“迫切需要让整个教会都肯定地意识到基督是我们唯一的救主。为此,我最近才把所写的《纳匝肋的耶稣》一书付印。这是一本非常个人的书,不是以教宗名义出版的书,而是教宗这个人写的书”。
    意大利主教团新任主席,热那亚的总主教安杰洛‧巴尼亚斯科(Angelo Bagnasco)在向教宗致词时指出:“今天,教会必须提高嗓门,以清楚和坚定的声音说话,整个教会团结在伯多禄周围,重申那些不可侵犯的原则,这些原则不论在什么地方,都必须指引个人和社会公共的生活”。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意大利全国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