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圣神降临节大瞻礼三钟经讲话谈教会的五大特征


2007-06-01 10:54:5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五月二十七日是天主教年度四大瞻礼之一的圣神降临大瞻礼。当天中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带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数万朝圣人士颂念三钟经之前,向他们讲了一篇简短、却很精彩的、有关教会五大特征的话。
    教宗说:“今天我们庆祝五旬节大瞻礼,瞻礼的礼仪叫我们重温根据圣史路加撰写的《宗徒大事录》所记载的教会诞生的经过(宗2,1-13)。巴斯卦耶稣复活后第五十天,圣神降临在耶稣的门徒团体身上,他们那时正和耶稣的母亲玛利亚以及十二位宗徒同心合意地专务祈祷(参见宗1,14;2,1)。因此,我们可以说教会是因着圣神降临而隆重开始的。在这个非凡的事件中,我们发现教会主要的和相称的特征”。
    接着,教宗开始非常精简地指出这些特征。这些特征一般信友都知道,可是从《宗徒大事录》这小段记载来阐明教会的特征,则是不可多得的见地。教宗说:“教会是至一的,如同五旬节的团体一样,这个团体在祈祷与同心合意中形成一体,只有一颗心,一个灵魂。教会是至圣的,这并不因为它的功德,而是因为教会受到圣神的鼓舞激励,把注意力集中在基督那里,以便使自己更相似基督,也相似基督的爱”。
    教宗继续谈教会其它几个特征说:“教会是至公的,因为宣讲福音的对象是世界所有各民族,正因为这样,圣神一开始便使教会说各种语言。教会是从宗徒传下来的,因为教会建立在宗徒的基础之上,它借着持续不断的主教继承,忠实地保存宗徒们的教导”。
    教会还有一个并不属于当信的要理教义,却是它存在的目的的特征,教宗说:“教会的本质是传教,自从五旬节圣神降临当天开始,圣神就从未间断过推动教会走遍天涯海角的大街小巷,直到世界末日为止。这个我们可以在每个时代验证出来的事实,早在《宗徒大事录》中便已经提前出现。《宗徒大事录》记载福音从犹太人传到外邦人,从耶路撒冷至罗马。罗马意味着外邦人的世界,就是指旧约天主子民以外的所有民族。事实上,《宗徒大事录》的记载以福音传到罗马作结束。因此,罗马可以说是天主教的至公性和以传教为本质的具体代名词,这个名词所表现的是忠于原始,忠于每个时代的教会,忠于说各种语言并与各种文化相会的教会”。
    教宗扼要阐述天主教会的五大特性后,带领广场的新友们祈祷说:“亲爱的兄弟姐妹们,第一次圣神降临发生在至圣玛利亚在耶路撒冷晚餐厅中与耶稣的门徒们同心祈祷的时刻。今天我们也托付给作为教会之母的她转祷,使圣神丰沛地降临在我们这个时代的教会内,充满众信友的心,在他们心中点燃爱的火焰”。

本文标题:教宗圣神降临节大瞻礼三钟经讲话谈教会的五大特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