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讲述第三世纪时的殉道圣人西比廉主教


2007-06-07 10:04:46 来源:梵蒂冈电台

    昨天6月6日,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为信众介绍了第三世纪时迦太基教会的西比廉主教。这位非洲的第一位殉道圣人生前所最注重的是教会的团结合一,对那些因害怕反基督的迫害而在起初时背弃信仰的人,他也怀着同情心来接纳他们。昨天在圣伯多禄广场参加教宗举行的公开接见活动的信友和朝圣人士超过了3万人,他们来自世界五大洲。
    教会是至一的,它团结在教宗的职位下。谁远离教会就不能期望属于教会的一分子。宽恕背弃教会后再次要求重回教会的人,是基督信徒出自心灵的一个卓越的举动。这便是非洲迦太基的主教西比廉主教的牧灵风格。

    教宗向3万名汇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聆听他讲话的信众介绍西比廉主教说:西比廉“诞生在迦太基的一个富裕的外教家庭,他在度过了一段年轻人的放荡生活后,于35岁时皈依基督信仰。”他很快做了迦太基的主教,但不久便在严厉的教难中殉道,离他领洗入教只有13年的时间。教宗告诉信众,西比廉不是一位神学家,而是一位牧人。他在当地教会经历了罗马皇帝兴起的残酷教难的折磨后,英勇地将教会的规律重新带回基督信友社团中。教宗说:“在教难的考验下,许多信友背弃了信仰,或是态度不正当。他们就是所谓的‘lapsi’,‘失足者’,他们热切希望重新回到教会中。”是否应该接纳这些‘失足者’这个问题令迦太基教会分裂成两派,一是愿意宽恕他们的宽容派,一是不肯宽恕他们的严格派。更有甚者,当地又发生了严重的瘟疫,而迦太基的主教和罗马主教间又因异端基督信徒的洗礼是否有效而有争议。教宗说,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西比廉展示了他治理教会的天赋。对那些‘失足者’他态度严厉却不是没有弹性,允许他们在诚心忏悔后有获得宽恕的可能;面对罗马,他维护非洲教会的良好传统;他充满人性和福音精神,在瘟疫时期鼓励信友协助外教人;他知道以适当的方式来提醒信友们,真正的生命和财富不在这个世界上;他坚毅不挠地与坏风俗及罪恶战斗。西比廉虽然与罗马教会有争议,却一直清楚的指示人们,与教宗合一是属于教会的最重要联系。教宗说:“他将教会分为可见的、圣统的教会,和无形的奥秘的教会。但他大力强调教会只有一个,建立在伯多禄上。他不厌其烦地再三重复:谁若离开教会建立于其上的伯多禄宗座而仍以为自己继续留在教会中便是幻想。…………只有一位天主,一位基督。”西比廉警告说:“基督的教会只有一个,只有一个信德,一个基督子民,他们在和谐中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原是一体的决不能分开。”
    教宗也谈了圣西比廉在祈祷方面的卓越教导。教宗最喜爱他所写的“天主经”,在这本书中,西比廉教导我们,祈祷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其它的人,因为我们在念天主经时,不说:我的天父,而是说:我们的天父。教宗指出,西比廉的祈祷正符合神学和灵修传统,以心灵为祈祷的最好的场所。因为,圣经和教父们都以心灵为人的最隐秘处,是天主居住的地方。这里是天主与人相会向人说话以及人聆听天主的地方。而在心灵中聆听天主的话,是我们所非常需要的。教宗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完全体验到天主是我们的父亲,教会是我们的母亲。

 

本文标题:教宗讲述第三世纪时的殉道圣人西比廉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