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牧灵朝圣访问和平之城亚西西


2007-06-19 13:20:3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6月17日星期天前往意大利中部山城亚西西做一天的牧灵朝圣访问。今年,教会,特别是方济各会团体,纪念圣五伤方济各皈依上主八百周年。趁这个机会,教宗来到圣方济各的家乡朝圣。
    教宗一早便搭乘直升机飞往亚细西,抵达时,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圣座驻意大利大使贝尔泰洛总主教和地方政府及教会领导人都在场迎接。教宗在亚细西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到圣女加辣圣殿朝拜悬在圣殿中央的圣达米盎十字苦像。昔日圣方济各就是听到耶稣从这支十字架上给他讲话,因此皈依了上主。在这座位于山城中央的圣殿内,教宗也接见了圣女加辣隐修会的修女。当时整个亚细西城所有圣堂的钟楼都敲响着钟声,欢迎教宗的来到。
     在圣达米盎的十字架苦像下祈祷默想片刻后,教宗便来到亚细西城的中心地带,圣方济各圣殿。他在圣殿内穿上祭衣,由一群共祭神父陪伴,徐徐走出圣殿,进入设在圣殿下方广场的祭台,主持主日上午十点钟的弥撒圣祭。参礼的信友坐满场地不算太大的广场,总共约有两千余人。其它很多来自远近地方的信友则聚集在山城的大街小巷,从安置在不同角落的巨大荧光幕上参与教宗主持的弥撒。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也在场参与圣祭。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提到1986年10月27日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这同一个地点主持的全球各宗教为世界和平祈祷会。那是一个有先见之明的破天荒之举,全球各大宗教领袖竟然都接受教宗的邀请,聚集在圣方济各的家乡,按照各宗教本身的礼节仪式,同心为濒临第三次世界大战危机的世界和平祈祷。先教宗昔日的和平呼声继续存在,成了亚西西的象征,成了整个人类和睦共处的良知标记。这次,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第一次来访,延续了昔日先教宗的心愿,再次郑重为世界的和平呼吁。
    在弥撒结束时的三钟经讲话中,教宗发出沉痛的呼吁,要求世界各地的所有武装冲突战乱都终止,让武器息声停火。他说亚西西是和平之城,在这里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于1986年召集全球各大宗教领袖共为世界和平祈祷。而今天,中东已陷入极其严重的危机之中。教宗说:“我们的心灵感到世界各地所有因战争及其后果而哀号、受苦、甚至死亡的人都在这里。我们的心思特别想到圣方济各非常钟爱的圣地,想到伊拉克,想到黎巴嫩,想到整个中东地区。那些国家的居民早已经饱尝战斗、恐怖主义、盲目暴力的可怕,他们看穿了武力可以解决冲突的荒谬,也知道拒绝聆听他人的理由和不还人以公道的后果”。
    在弥撒讲道中,教宗则多次提到亚西西精神,这个精神自从先教宗在1986年发动全球各大宗教领袖在这里为世界和平祈祷后,已经逐渐传遍世界各地,抗拒暴力的思维,反对妄用宗教之名作为行暴力的借口。教宗引用圣方济各的教导说:“亚西西告诉我们,忠于自己的宗教信仰乃是表现在真诚地尊重他人的态度上,表现在对话上,表现在努力促进和平与修好上。圣方济各的生命和讯息明显可见地以选择基督为依据,拒绝任何宗教上无动于衷的诱惑,因为这种态度与真正的宗教对话实在风马牛不相及”。
     今年纪念圣方济各皈依上主800周年,教宗在弥撒中的讲道也以皈依为主题。他引用旧约的达味、新约中的圣保禄、以及十三世纪的圣方济各为代表人物,来阐述皈依的道理说:“人是伟大的,却也是可怜的:说人是伟大的,因为人带有天主的肖像,是天主所爱的对象;说人是可怜的,因为人会妄用他最珍贵特权,也就是自由,来做坏事,使自己与他的创造者天主对立”。教宗又说圣方济各在他的遗嘱中承认自己曾经处在罪恶中,而所谓罪恶就是把自己当作生命的中心,一切事物都为自己的好恶来安排,一心追求现世虚假的光荣。于是皈依上主之后“生命的晦涩变成心灵和肉身的甜美。是的,皈依于爱就是从晦涩变为甜蜜,从悲伤变为真正的喜乐。只有当一个人与天主一起生活,属于天主,在兄弟姐妹身上看到天主并爱天主的时候,他才是真正的自己,才真正完美地实践了自己”。
    最后,教宗引用圣路加福音所记载的罪妇悔改的例子,来说明上主的怜悯说:“为了避免误会,我们必须说耶稣的怜悯并不是把道德律搁在一边不谈。对耶稣来说,善就是善,恶就是恶。上主的怜悯并不改变罪恶的本质,而是把恶燃烧成爱火。当一个人知道以爱还爱,承认天主的法律,真心悔改,立定志向重新做人时,耶稣对罪恶的净化和治愈效果才能真正地发生”。

本文标题:教宗牧灵朝圣访问和平之城亚西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