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恩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丙年)


2007-10-18 11:49:42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一 :列下五14-14    读经二:弟后二8-13    福音:路十七11-19

    常记得以前看过的两句很实用又很感人的句子:当你需要帮助时,祈求天主;当你不需要时,感谢天主(When you need help,ask God;When you don’t,Thank God.)但我自己的经验是,第一句所说的,我很容易做到,也不会忘记,第二句说的,却很容易忘记去做。有一个笑话说:有一天掌管天国钥匙的圣伯多禄闲来无事,便到天堂各部会去串门儿,他进到天堂里的邮政局,看到邮局里的两个部门有很大的不同。一个部门里的廿个员工个个十分繁忙,应接不暇地在收信拆信,分档分类。另一部门只有两三个员工,悠哉悠哉,慢条斯里地收信拆信。圣伯多禄好奇去打听,原来第一部门是专门援收世人「求恩」信件的,第二部门却是专门接收世人「谢恩」信件的!今天的第一读经和福音,却是围绕着「知恩谢恩」的主题。知恩谢恩,为我们太重要了。不知恩感恩的人,不是人,得不到人的幸福。

    原因是,不知恩感恩的人很容易在「人人都欠我」,「我是受害者」的不满心态。当然,真正受很大的苦的人,如今天故事里的麻疯病人,有这种心态是不奇怪。但我们一般人没有受很大的苦,如果总是觉得生命对我不公,世人对我不平,就会愤愤于心没有平安和喜乐。问题往往出在我们身上:可能我夸张了我的「霉运」而没有尽自己的努力;可能我太着眼我的权利而忘记了我的义务,太计较我要得到什么而压根不想我要付出什么。这种心态尤其在强调个人主义,个人权利,绝对平等的现代容易产生。甚至夫妇之间,假如不是互相谦让,互相舍己为人的话,家庭会有很多冷漠,摩擦和分裂。家庭如此,社会也就如此。

    不会知恩感恩的人特别在那些以为自己是「自力成功」的人身上表现出来:我付出了,所以我得到;我的能力强,当然我的收入多;我的生肖好,所以别奇怪我能心想事成!可惜的是,即使这些「自力成功」的人愿意归功于生肖,星宿,磁场等等「新时代」思想的「最爱」,却就是不要归功于一个位格神。说穿了,就是对生肖、星宿、磁场等无须报恩,对位格神却总觉得有感恩的责任,但就是不肯放下身段去感恩。这些人不是愤愤不满,而是骄傲自满,自己不欠任何人,也不需帮任何人。别人不努力或生肖不好,所以活该「不成功」。

    其实没有一个人是自力成功的,不论我们多么「独立」,我们还是要依赖别人,很多这些「别人」还是我从未认识也永远不会认识的。当然,这「别人」,这「星宿」,更是天主!

    今天主耶稣的话:「洁净的不是有十个人吗?」那九个在哪里?除了这外邦人,就没有一个回来赞美称颂天主吗?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主耶稣感受到的「心寒」。但祂的心寒不是自怜自悲,而是为不知感恩的罪的悲哀,为罪人难过。在弥撒颂谢词第四式就这样说,「全能永生的天主,我们时时处处感谢祢,实在是理所当然的,并能使人得救」。祢原不需要我们的赞颂,我们对祢知恩报爱的心愿,也出自祢的启发,因为我们的赞颂并不增加祢的内在荣耀,却借着我们的主基督,有益于我们自身的得救。在今天的第一读经里,被治愈的叙利亚人纳阿曼回到天主的仆人厄里叟那里感恩时,获得了认识真神的恩典。今天的福音读经里,主耶稣对回来谢恩的撒玛利亚人也是恩上加恩:「起来吧!你的信德救了你。」两个外邦人都是因为感戴肉身的恩惠而更进步获得救赎的鸿恩!越感恩,越得恩。

    我们意识到天主每天藉不同的人事、物给我们的各种恩典吗?一个有对天主对人真诚说「多谢」的习惯的人,一个能常数算自己的恩典的人一定是一个满是喜乐的人。最近一个朋友对我说:「我以前吃饭前感恩经都是机械式的,划十字圣号也像是在赶苍蝇。但自从我在贫民区里生活体验了几天后,看到他们的贫穷,吃的简陋,我现在每次吃饭前都意识到桌上的饭茶不是理所当然在那里的,都会恭恭敬敬地念感恩经了,饭茶也觉得特别香甜!我更为懂得感恩而感恩!」

    今天第二读经里保禄宗徒要弟茂德「牢记」耶稣基督,为我们从死者中复活了的福音,他为了传这福音受了许多苦,忍受了一切,为使别人也获得那在基督耶稣内的救恩和永远的生命。我们真要感谢保禄宗徒,感谢教会,把信仰这最好的恩惠传给了我们。我们能做的最好的感恩,就是把信仰这最好的恩惠也带给别人,让所有现代的「痲疯病人」和现代的「撒玛利亚人」,「叙利亚人」得到关爱,得到治愈,得到救恩!
 
 

本文标题:感恩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丙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