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常年期最后主日)


2007-11-25 17:06:3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也就是常年期最后的主日。依照现行的教会礼仪,在这一天普世教会庆祝耶稣基督君王节。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分别取自撒慕尔纪下第5章第1到3节,圣保禄宗徒致哥罗森人书第1章第12到20节,圣路加福音第23章第35到43节;先后涉及耶稣基督的王权在旧约中的预像,它的无始之始的根源,及其在十字架上的实施和表现。
  本主日弥撒中的读经一这样叙述达味为王的故事:
  “那时候,以色列各支派来到赫贝龙见达味说:「看,我们都是你的骨肉。从前,撒乌耳做我们君王时,也是你率领以色列出入战场;上主曾对你说:『你要牧养我的子民以色列,做以色列的领袖。』」于是,以色列所有的长老都到赫贝龙来见达味王,达味就在赫贝龙,在上主面前和他们立了盟约;他们便给达味傅油,立他为以色列王”。(撒下5:1-3)
  在读经二里,圣保禄宗徒阐述天主拯救世人的计划。耶稣基督是这计划的起点和归宿。我们作他信徒的都被召参与这计划,并依照这计划生活。这样,我们便能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倾流的血,获得罪赦,而进入他的国度。
  读经二这样说:
  “弟兄姐妹们:你们要愉快地感谢父,因为他恩赐你们分享天主神圣子民的福份,并同他们一起继承光明。是他把我们从黑暗的势力中拯救出来,并把我们移置到他爱子的王国之中。在他爱子内,我们得到救赎,获得罪赦。耶稣基督是一切受造物的元首,他是无形的天主的肖像,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天上地下,一切事物,无论有形、无形,在位者、统治者、执政者、掌权者,都是在他内受造的:整个宇宙都因他并为他而造。他先于万有而存在,他是万有的纲领;他是教会的头,教会是他的身体。他是无始之始,首先从死中复活,为使他在各方面高居首位。天主愿借着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建立和平,并使万有,无论天上地下,都因着他,与天主重归于好”。(哥1:12-20)
  有资格进入基督王国,是一种福份。从前比拉多,虽然审判了耶稣,却未认出这个福份;在十字架前面嗤笑耶稣的犹太民众的领袖们,更拒绝这个福份;倒是一个跟耶稣同钉在十字架上的罪犯,享受了这个福份。
  本主日弥撒福音记述耶稣怎样在十字架上实施他的王权,接纳这个悔过的罪犯进入他的王国。
  本主日弥撒福音这样说: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民众站在那里观望。官长们嘲笑他,说:「他曾救了别人;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选者,就救救他自己吧!」兵士们也戏弄他,走上前来,把酸醋递给他,说:「你若是犹太人的国王,救救你自己吧!」在耶稣头顶上方,还有一块牌子,用希腊文、罗马文、希伯来文写着:「这是犹太人的国王。」悬挂着的罪犯中有一个,侮辱耶稣,说:「你不是基督吗?救救你自己,也救救我们吧!」但另一个呵斥他说:「你既同样受刑,连天主也不怕吗?对我们这是公道的,我们所受的和我们所做的相称;但是,这个人没有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他又接着说:「耶稣!你到了你的王国里,请纪我一念!」耶稣对他说:「我切实告诉你,今天,你就要和我一起在乐园里。」(路23:35-43)
  礼仪年的结束使人联想起世界的末日和自己个人的死亡,慈母教会规定,在今日举行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一则固然是为庆祝基督救世工程的完成;再则也是为激发我们的信德,使我们怀着希望,迎接基督君王的光荣来临!
  耶稣诞生前,天使加俾额尔曾向他母亲玛利亚报喜道:『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他要为王,统治雅各布伯家,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结。』
  达味是以色列王。以色列王与别的民族的君王不同,因为以色列是天主的子民,他们只隶属于天主。所以,在以色列,君王的职责只在治理和领导天主托付给他的百姓;他不过是天主为自己的子民所拣选的牧人。如果他打胜仗,那是天主使他的敌人在他面前崩溃。但是他的职位究竟是神圣的;他是天主的受傅者。天主在他子民中间的临在表现在君王身上,也是通过君王,天主的权威、能力、和光荣发显给人看见。所以说,君王是天主的标志,但是他也是软弱的人。由于也是人,他时常受到反对。但是,如果个别的君王可以指责,王权本身却是不容置疑的,因为他是天主临在他的子民中间的保证。
  在这样的信仰下,以色列的文学,特别是圣咏,自然会给君王塑造出理想的形象来,而君王也便成为希望的象征:就是那对以色列的正义的君王的希望的象征。因此,耶肋米亚先知可以预言耶稣为天主「要给达味兴起的一支正义的苗芽。」
本主日,常年期最后主日,教会庆祝基督君王节,弥撒中的读经一?述达味为王的故事。在读经二里,圣保禄宗徒阐述天主拯救世人的计划。耶稣基督是这计划的起点和归宿。我们作他信徒的都被召参与这计划,并依照这计划生活。这样,我们便能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倾流的血,获得罪赦,而进入他的国度。有资格进入基督国度,是一种福份。从前比拉多,虽然审判了耶稣,却未认出这个福份;在十字架前面嗤笑耶稣的犹太民众的领袖们,更拒绝这个福份;倒是一个跟耶稣同钉在十字架上的罪犯,享受了这个福份。本主日弥撒福音记述耶稣在十字架上实施他的王权,接纳这个悔过的罪犯进入他的王国。
  这就是今年,教会礼仪年丙年的耶稣君王节,弥撒礼仪的讯息。教会礼仪年的丙年又称作路加年,因为,在这年中,主日弥撒福音一般取自圣路加福音。圣路加福音记载了耶稣所讲的荡子回头的比喻,在四部福音中这部福音最强调天主的无限仁慈。路加年的基督君王节弥撒礼仪讯息也特别着重这点。弥撒福音记载,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完成了他的救世工程,将要回到他的王国时,他告诉悔罪的右盗说:「今天你就要和我一起在乐园里。」
这句话,也是对所有信仰他,并依赖他的救世功劳,而得救的人而说的。所以,我们都有名分把它记在心里,仔细忖量。
 

本文标题: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 (常年期最后主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