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淡圣召


2003-06-03 09:35:42 作者:张建方 来源:信德报(第183期)

    圣召,顾名思义,即指神圣的召唤、召请、召选。天主教信仰中常讲的圣召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圣召指每个人都受到天主的召请,在基督内度虔敬的生活。狭义的圣召指的是回应耶稣的福音劝谕,度独身奉献的生活,即传统上讲的“弃俗修道”,只不过现在人们很少用,因为“弃俗”有“看破红尘”、“遁世隐退”的消极之嫌。我们这里谈的圣召,特指狭义的圣召,即做神父、修士、修女,度独身奉献生活。
    圣召首先是天主的邀请,天主常是主动的,他先向我们伸出双臂来,借各种独特的方式引导我们回应他。在圣经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上主召叫亚巴郎离开自己的故乡、家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即天主许诺的福地去。亚巴郎听从上主的召唤,离开本家,满怀信德去了。(创12:1-4)
    上主借着焚而不毁的荆棘丛召叫梅瑟,赋予他一个神圣的使命,让他领导以色列人摆脱埃及人的奴役到福地去。(出3:1-6;9-12)
    上主召唤先知“撒慕耳、撒慕耳”,撒慕耳听从了老师厄里的教导,谦逊地说:“吾主,请发言,尔仆在此聆听!”(撒上3:1-10)先知依撒意亚在神视异像中看见天主坐在威严的宝座上说“我要派遣谁呢?谁肯替我们去呢?”依撒意亚说:“我在这里,请派遣我!”(依6:1-6)
    耶稣在世传教的时候也并不是单枪匹马。传教伊始,他就召选门徒来跟随他。马尔谷福音中有一段优美的话非常感人:“耶稣上了山,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来,他们便来到他面前,他就选定了十二人,为同他常在一起,并为派遣他们去宣讲,且有驱魔的权柄。”(谷3:13-15)我们必须明白,他召叫的不是圣人、完人而是在人性方面有很多缺点的凡人,如急躁冒失的伯多禄、固执多疑的多默、暴躁的“雷霆之子”等。
    天主藉各种方式召叫人,天主的邀请固然重要,人的回应也必不可少。他给人充分的自由,他愿意我们自由地回应他爱的邀请,心甘情愿地跟随他。马尔谷福音第十章记载了一个耶稣召叫富家少年的故事,因为耶稣要求他变卖家中所有的,施舍给穷人,然后跟随他,富家少年对万贯的家产难以舍弃,所以忧郁地走了。透过这一例子,可以看出人的回应也是很重要的。
    圣召既是天主的邀请,又需要人的回应,那么我们怎样知道天主召请我们跟随他,度独身奉献的生活呢?有的修道人或准备修道的人往往天真地要求耶稣给他们一个明显的标记或显一个奇迹来证明天主确实召叫了他们。我们不是生活在耶稣的时代,不可能像耶稣召叫玛窦或别的门徒一样,听到耶稣清楚明白地说“来,跟随我!”。事实上,天主更透过各种间接的方式来召选人。有时是透过某个人的一句话,有时借着一个特殊的事件,有时是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例如圣方济各·沙勿略和圣方济各·玻尔日亚的蒙召。
    圣方济各·沙勿略(St.Franciscus  Xavier)生在西班牙的一个富有的家庭。年轻聪明的沙勿略在巴黎大学读书时,他踌躇满志,想在上层社会成就一番大业。当时一个年长他好多的同学——耶稣会的创始人依纳爵·罗耀拉(St.Ignatius  de  Loyola)和他是很好的朋友。依纳爵经常用圣经上的一句话对沙勿略说:“人纵然赚得普世,若丧失了自己的灵魂有什么好处呢?”(路9:25)。因着这句话沙勿略猛然醒悟了,他舍弃了富有的家产和显赫的地位,还有摆在他面前似锦的前程,跟随耶稣成为一个著名的传教士,并被奉为东亚大宗徒、传教主保。
    圣方济各·玻尔日亚,曾是西班牙朝廷的一品大员。皇后依撒伯尔死后,皇帝派圣人去送葬。当圣人看到曾美艳一时的皇后死后竟是尸身腐烂,恶臭难闻,顿悟世事虚假,即萌弃俗之念,于是离开仕途进入耶稣会修道,后来成为精修圣人。
    让我们留心耶稣在日常生活中对我们的召请,然后义无反顾地回应他。圣召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不是说天主过去召叫了我或现在召叫我,天主从永远召选了我。问题是我们愿不愿每天用圣善的生活去回应,去答复上主的召叫。没有谁能告诉你一定有圣召或一定没有圣召。有没有圣召需要去体验。这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可以帮助我们辨别体会圣召。
    有一个小女孩,一天,在上学的路上路过一家商店,橱窗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皮鞋,其中红色带有蝴蝶结的一双吸引了她的目光,她越看越喜欢,心里想:“如果自己能买一双穿在脚上,一定令同学羡慕不已”。她每天经过时都会瞅上几眼。一天她终于鼓足勇气对她妈妈提出买那双鞋的要求。可她妈妈知道那双看起来很漂亮的皮鞋其实是革的,不适合她穿。可小女孩百般请求,妈妈没有办法,就给她买下那双鞋。小女孩非常高兴,简直是欣喜若狂,自己的愿望终于如愿以偿。她急不可待地穿上那双盼望已久的漂亮皮鞋去上学。在学校果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同学们都说那双鞋太漂亮了,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神,小女孩非常满足。可穿了一段时间,她发现那双鞋虽然漂亮,可不如以前自己穿的布鞋舒服,而且皮鞋有些夹脚。当她那漂亮的皮鞋再也引不起同学们注意时,她便再也不愿穿那双她曾经引以为荣的皮鞋了。
    我想圣召也是这样,圣召是好的,但修道生活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到底有没有圣召,需要生活的体验,就像鞋一样,我们只有试着穿穿,才能知道是不是合适。
    年轻朋友们,你愿意跟随耶稣做他特选的门徒吗?你愿意为了拓展基督神国奉献自己的青春吗?你愿意为了传播福音作天主的特选之器吗?在物欲横流、世风日下的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你有没有勇气回应天主爱的邀请——“来跟随我!”   

本文标题:浅淡圣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