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那埋在心底的创伤得到治愈


2008-08-07 11:32:35 作者:志愿者胡秋成 来源:信德网

    我是进德公益心理辅导梯队的一名志愿者,2008年7月25日,我和另一位志愿者在走访绵阳市安县永安镇灾民安置点时,认识了一个名叫丽芳(化名)的女孩,面容清秀,年仅11岁,却有着异于年龄的成熟,她的母亲在地震中遇难了,自己则是翻过了四道墙才逃了出来。丽芳在回忆这些时,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恐惧或哀伤,而是相当的平静,甚至平静得让人心生诧异。用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她是在使用防御机制——隔离,即一个人遭遇重大创伤后,在外界没有提供合适的方法、环境及信任感下,不会轻易打开自己的心灵的行为。可以推测她是在极力掩饰自己的创伤。
    8月1日下午,我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在安置点,给孩子们讲故事,做游戏,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16:48分,猝不及防的6.1级大余震又发生了!孩子们都惊慌失措,其中反应最强烈的就是丽芳,她一下子抱住一位身边的志愿者,失声痛哭,积压在心中几个月的恐惧、担心、哀伤、焦虑此刻宣泄出来。过了很久,丽芳才慢慢平静下来。我赶快奔过去,以职业的敏感我直觉此时她需要专业的帮助。我告诉她说:“地震是一种自然灾害,不是谁的过错,……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陪伴在你身边。恐惧、哀伤是很正常的,不要把情绪压到心里,而要说出来……”


发生余震时孩子们受到惊吓紧紧地抱在一起

    在我的鼓励和帮助下,丽芳终于缓缓说:“当时我感到很害怕、无助和焦虑。”我让她做一个深呼吸,教她放松的方法,并说服她从8月4号开始,每天接受一个小时的“创伤干预”,她答应了。


胡秋成仔细聆听小女孩的心声

    8月1日晚,又有不断的余震发生,不知道小女孩丽芳又会怎样……我一边想,一边开始为她默默地祈祷。希望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她可以早日走出心理的阴霾,快乐地去分享人生。

 

本文标题:让那埋在心底的创伤得到治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