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教会奥运志愿者悉心服务外宾


2008-08-07 11:53:17 来源:信德网


奥运村

    本报讯  2008年7月20日,由北京教区6位神父、6位修女和5位修生组成的天主教界奥运会志愿者团队,与其他宗教志愿者一起正式进驻奥运村“宗教中心”,为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等提供宗教信仰方面的热情周到的服务。 


北京教区奥运会志愿者在奥运村宗教中心服务

    据志愿者之一,现任北京教区宣武门主教座堂副本堂的刘哲神父介绍,在奥运村里设有一个宗教中心,按国际奥委会要求,为犹太教、印度教、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佛教和伊斯兰教七大宗教分别搭建了类似活动板房的祈祷室,其中天主教、基督教和东正教三大宗教共称为“Christianity”(基督宗教),但祈祷室分为三个,三教各用其一。天主教祈祷室可容纳50人同时参与宗教礼仪。
    刘神父说:“当前来参与宗教活动的运动员超过50人时,我们就介绍他们去北京市区的宣武门主教座堂、西什库教堂、王府井教堂去参与弥撒。”
    北京天主教界的奥运会志愿者在奥运村中将以英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等语种,为外国运动员提供弥撒、告解、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服务。


刘哲神父(右二)王和平神父(右四)焦艳美修女(左二)刘强修士(左一)与运动员在一起

    这个由17位奥运志愿者组成的团队由赵庆龙神父总负责,分为四个小组,都有神父、修女和修生,并设有组长,每组轮流到奥运村值班,工作24小时后可休息两天多时间,然后再到奥运村服务。
    北京市佛、伊、天、基四大宗教志愿者于7月3日,到奥运村参加了应对能力、服务方式等方面的测试。
    据悉,运动员们住的地方和吃饭的餐厅离宗教中心很近,便于为他们提供服务。在宗教服务中心,北京奥组委印有包括介绍北京市区教堂、寺庙、清真寺等宗教活动场所的小册子,为外国运动员提供方便。在天主教祈祷室内,北京教区也印制了介绍本教区的中英文对照资料,供运动员们索阅。
    与刘哲神父同为一个小组的志愿者王和平神父告诉本报,天主教祈祷室内布置有祭台、讲道台、十字架和献仪箱。来参观的国外友人如果需要望弥撒,神父志愿者就会给他们做。现在规定的主日弥撒时间是上午10时,平日弥撒时间还没有明确的规定。随着各国运动代表队陆续入住奥运村,前来天主教祈祷室参观咨询的外国朋友越来越多,他们主要是前来咨询弥撒时间的。


奥运运动员正在宗教中心祈祷室参与弥撒


奥运运动员正在宗教中心祈祷室参与弥撒

    北京教区若瑟修女会的奥运志愿者焦艳美修女与刘哲、王和平二位神父同为一组,在接受采访时她正在在奥运村宗教中心前台值班服务,她说:“我在前台主要是接待来访者,解答他们的咨询。各大宗教都有一位志愿者在前台服务。我们在奥运村宗教服务中心的天主教祈祷室还准备了中英文对照圣经,免费赠送给前来参观咨询的运动员和记者等。”
    据悉,自7月27日奥运村开村后,奥运志愿者都是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服务。


奥运村里的天主教祈祷室


祈祷室内的圣体柜

    刘哲神父任组长的这个小组共4人,在宗教服务中心服务时,他们一位在祈祷室服务,一位在前台做接待工作,一位在办公室办工,一位作为通信员收集有价值的信息备用。过几个小时他们还会互相调换一下工作,以免产生疲劳感。在祈祷室内服务时,神父志愿者一般身着黑色或灰色神职服,戴白领,修女则穿会服。在前台服务时则身着奥运志愿者统一服装。他们四人虽然分工不同,但是团结协作,以饱满的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展示着天主教会的良好形象。

    谈到做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时,刘哲神父说:“中国举办奥运会是百年盛事,我作为一名天主教界的志愿者能够为外国朋友提供服务感到十分荣幸。我要以百分之二百的热情一定要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好,让外国朋友满意,为国家和教会争光。”


祈祷室内中华圣母像前合影


师慧敏神父,焦艳美修女,刘强修士在奥运村福娃前

    王和平神父也感慨地说:“能够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我感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难得的机会。而作为一位天主教神父,为国内外主内兄弟姊妹服务既是我的义务又是我的责任,我要以最高的质量服务好他们。”

 

本文标题:北京:教会奥运志愿者悉心服务外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