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精神财富


2008-10-13 09:37:35 作者:韩丽娜 来源:信德网

    编者按在灾区做心理辅导服务的志愿者,在完成自己的光荣使命后,即将离开灾区。这是一位志愿者服务灾区三个月后独特的内心感受。

    即将离开震撼心灵又使人难忘的灾区,真有些舍不得,有些不放心。喜闻将有第二批优秀的心理辅导梯队接任我们的工作,内心便得到了安慰和释怀,相信他们会做得更棒!


被孩子簇拥着,仿佛又回到美丽的童年

    自7月20日至今,我们来灾区服务将近三个月了,这三个月充满太多的的体验和感受,有温馨、有感动、有敬佩、有同情、又有一份无可奈何!有时也会仰天长叹:为何上天加增人们这样的苦痛?为何?常常会百感交集,无法表达内心复杂的感情……
    感谢热情好客的四川人,他们自己因地震“人财两空”,却没因此而冷落我们这些外地的“客人”,一得知我们是“志愿者”,话语中就会很自然地多出一句:“你们辛苦了!”
    初次见面,灾民们是不愿和我们谈及痛苦的经历的,只是偶尔提及,但也只是一带而过。因为他们愿把坚强的一面留给他人,不愿给初次见面的人留下痛苦的印象,增添别人的负担。慢慢的等我们变“陌生人”为“熟人”再变为“朋友”,才开始谈及内心的真实感受:他们的脆弱、彷徨,他们的担忧、困惑,他们也需要真诚的陪伴、聆听以及雪中送炭的帮助!人生中第一次经历如此大灾难,一瞬间自己一无所有、无家可归,连自己的至爱的妻儿也被夺去!震前辛辛苦苦积攒的家业和用心经营的爱情和亲情一下子消失,甚至连一丝丝影子也抓不到,只能通过看以前的照片来捡拾破碎的记忆,可是这又有何用?震前早已构思好的美好生活蓝图已化为泡影。之所以始终让人感觉他们很坚强、积极、乐观,是因为他们相信“笑总比哭好”,所以他们学会了“苦中作乐”。


再苦也能笑一笑

    他们分享完内心深处的感受后,如释重负,但又有些不放心,怕我们笑话他们脆弱。听完这番话,我感觉心在流泪,我们有什么资格来嘲笑灾区人民的脆弱?脆弱正是他们认真生活过的体现!他们热爱生活,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爱情与亲情。将心比心,换作我们,还能像他们那样在内心如此脆弱的情况下,给别人留下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印象吗?我们敬佩还来不及,怎会笑话他们?
    感谢灾民老乡们对我们的信任,允许我们进入他们的内心,体验他们的脆弱和发自内心的求助和需要,有时拷问自己:“我能他们做什么?我愿付出吗?”
    在灾区有太多人值得我去佩服。记得一位坚强的妈妈,地震中失去了深爱的丈夫,却不断地去安慰灾民老乡,鼓励他们坚定重建家园的信念,在灾民安置点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位高尚的母亲也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她的坚强,她在板房区开起了小商店,来满足灾民们的日常生活需要。现在母亲的唯一期望就是儿子能早日从失亲之痛中走出,重建幸福的家庭。
    再比如身边的这些志愿者也值得我佩服,他们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灾民老乡的爱心和热忱,以及协调组织及沟通能力都是我所惊羡的。
    在灾区虽然只有短短3个月,却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我人生当中的不可多得的一笔精神财富。我将把这段经历永久地珍藏起来。
    别了,灾区。祈望灾区明天会更美好!

 

本文标题:精神财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