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之爱


2003-10-13 13:07:08 作者:张建通 来源:信德报(第192期)

    既然人不是自己生命的主宰,就不可能完全了解自己,但面对真实的自我,面对真实的世界,必须承认自己的有限,虽然不知为什么生?为什么死?但只知此一生,就要好好珍惜。否则,就会产生悲观、寂寞、空虚、无聊,畏惧,导致心理矛盾,既轻视人生又害怕死亡,忧心重重,以至走向黑暗,失去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就像有人说:“疲惫不堪的人———路远;不能入眠的人———夜长;不了解真理的人———生死路遥。”这些人从不知道,喜悦为何物?他们啜品空无,脚踏绝望,在寻找生命的意义,摸索前进的方向,想靠自己努力来明了人生真谛,结果是一塌糊涂。如果走不出本性的圈子,不超越自己,最终只能消极对待自己,对待一切,好像生活在地狱的幽暗痛苦中。信仰告诉我们,人肉身的生命来自父母,灵魂的生命来自天主。在生命的旅程中,肉身生命是有限的是物质的,所需求的也是有限的是物质的。灵魂的生命是精神的、永存的,所渴望的是精神方面的,不受时间限制,永远的满足与充实。正因为精神不死,人活着才有意义。
    只有承认自己的有限,心怀善意,以积极的态度追求真理,寻找生命的“根”。也就是每人应走天主给指定的道路,才能向生命的主宰靠近。惟有真理才能征服人的理智,惟有信仰才能满足人内心的渴望,圣经启示我们耶稣是真理与信仰的根源,亲近耶稣,才能满足人心中最迫切的需要。为了让人生前途充满光明,活的有意义有价值,在人的一生中,寻获、探索、挖掘、发现生命的另一面是必须的,也是对生命的负责。只有“寻”才能“获”。只有探索才能使人积极向上,这就是追求真理,珍惜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哥白尼神父说:“人的天职在于勇于探索真理”。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找到真理之后,才能体验到精神的充实,心灵的平安与喜乐。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牢关锁: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因为天主把永恒生命的种子,已根植于每个人心中。找不到真理,心灵总是得不到平安、幸福。只有投靠生命的主宰,才能满全人内心的渴望。天主是生命的主宰,认识、相信、敬爱天主,人才能感悟到生命的奥秘,生命力量的巨大无比。这种生命力促使人向上、求真。这正符合人的天性,人需要的是爱,渴望与追求的是福。也只有对基督充满希望的祈求,才不至于让生命走向死亡的幽谷,天生我材必有用,天主让我们出生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死亡,而是为了活着。活出生命的光辉,活出生命的意义,活出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的希望,为生命感恩。
    爱上天主———是所有爱情中,最伟大的爱情;
    寻找天主———是所有探险中,最伟大的探险;
    寻获天主———是人类成就中,最伟大的成就;
    耶稣来到世界上,给人指明了生命的方向,揭示了生命的价值,告诉了生命的真理。他给人的保证是: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我是真善美的根源,世上一切有形与无形的事物,都是我永恒生命、爱与真的流露。天主是永恒生命的爱,爱在于传递生命,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有爱、有传递才有创造,有创造,生命才有意义、有价值。生命是不断向上的进程,生命的存在在于认识生命的根,在爱内创造生命的价值,美化自己,完善自己,这就是生命中爱的奥秘。不但是爱的奥秘,而且还是来自天主爱的礼物和恩赐,这就是奇迹,奇迹是信与爱关系的表达。它让人知道:天主需要我们的是信仰,我们对天主的回应是感恩,信与感恩之间的桥梁是爱,惟爱完成一切。我们要借着信、爱与造物主合作,参天地之化育。把美好留在人间,也把生命里程的经验告诉来者,以满全造物主对人类的计划,人存在于今生的渴望,就是追求并达到生命的圆满———天人合一,止于至善。
    圣方济各·撒肋爵说:“有了人,宇宙便完全;有了灵魂,人便完全;有了爱,灵魂便完全;有了爱,天主的爱,爱便完全。万物存在的目的,是为彰显天主的全能、圣善与伟大。又为帮助人救灵魂得永生。”
    圣奥斯定说:“相信吧!然后你会明白!”

本文标题:生命之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