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吉林神长教友怀念张翰民主教


2009-07-21 16:42:55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如果我不死,一定帮助太平山建个正规的教堂。”回忆起张翰民主教生前的遗言以及对自己和堂区的关怀,吉林教区太平山堂区本堂司铎董浩然神父的声音哽咽了。这位在生前慈祥如父,不断鼓励他,帮助他管好堂区的主教的离去,让董神父悲痛不已。
    88岁的张翰民主教于2009年7月19日凌晨突发重病(心肌梗塞)在长春市主教公署去世。
    “在他晋牧后的十年间,曾先后五次走访太平山堂区,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6月,因为山路崎岖许多年轻神父行走都很困难,但年迈的张主教仍然坚持前往。他嘱咐太平山的教友要特别恭敬耶稣圣心,并在主爱内形成共融的团体。”张主教的善表激励着董神父,在这个贫穷的山地堂区积极地展开牧灵福传工作。2005年至今,太平山的教友已从原来的500多人增长到现在的700多人,成效显著。
    据吉林教区李志祥神父介绍,1999年晋牧至今,张主教共祝圣了33位本教区司铎、2位执事,主礼见证了57位圣家会修女宣发永愿,20位修女宣发暂愿;教区新建、扩建教堂14座,新设堂区10个、公所23个;新增教友一万多人;建起养老院4座、幼儿园5所、诊所2座,并恢复了小修院。主教每年按计划视察堂区教务,为教友施行坚振圣事,并解决多宗伦理个案。
    张主教生前曾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1953年到1982年,先后在长春市、大连市等地学校教授拉丁语、俄语、英语和法语。晋牧后,他格外重视人才的培养,先后派出12位神父、2位执事、2位修士、8位修女出国留学,4位神父到全国大修院进修深造。他也特别重视对圣召的培育和陶成,在张主教任内,吉林神哲学院共培养毕业修生34位,17位在读,现圣家会3位修女初学,9位小修生备修院潜读。
    现在圣家会爱心之家从事服务残婴工作的采琪修女,对自己与张主教第一次会面时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她忆述,与主教结识时自己还是个望会生,主教当时是长春市的本堂神父,常教修女们唱歌。“有一次他径直走到我身边,严肃批评我不好好唱,这令我感到很难堪。”虽然第一次碰面并不愉快,但张主教严格的教学态度却帮助采琪修女不断成长。她续称:“入会后,当我对修道生活感到泄气或感到没有力量时,这位仁慈的长者,总是谆谆善诱地给予正确的引导。”
    今年已61岁的退休工人齐敏教友称已故的张主教是个信仰热忱而又很谦卑的人。她回忆道:“ 1985年我就与张主教(当时为神父)认识了,我虽是老教友,但当时很冷淡,忙着工作赚钱。每次弥撒后主教都会给我们做降福,并谆谆劝导我们一定要进堂望弥撒,在单位踏踏实实工作。因为他的耐心使我有了改变,逐渐成为了热心教友。2000年在我父亲临终前,我本想请神父到家里行终傅,但因为神父们当时都恰好有事在身,于是我就去找主教,没想到他爽快地答应了,并说:‘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件事让我至今想起来仍然非常感动。”
    张主教去世前的2009年5月8日和9日,吉林教区刚刚为张翰民主教举行过隆重的晋铎银庆暨晋牧十周年庆典。
    张翰民主教的葬礼及追悼会将于7月23日8:30在长春市小德肋撒堂举行。

 

本文标题:吉林神长教友怀念张翰民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