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的意义


2003-11-04 09:33:03 作者:宋宏斌 来源:信德报(第196期)

    祈祷亦称祷告,在宗教仪式中是人与神“相通”的最原始、最常见的一种手段。它表达了人对神的态度,向神述说自己的心愿,呼求神、感谢神、赞美神等,祈求神给予恩赐和保佑。同时,还表示向神的悔罪。
    祈祷的内容是默思神的奥妙,赞颂神的美德,感谢神的仁慈,抒发信徒内心对神的感情的与神的对话。祈祷词常常是根据人的具体要求而发生变化,涉及的内容有祛病强身、消灾祈福、生活安宁、生产丰收、消除战争等等。祝祷可以有专职神职人员代祷,也可以集体祈祷,或个人祈祷;可以高声颂祷,也可以默祷。祈祷是信徒敬爱神的一种自然情感的流露及具体表现。
    祈祷是基督徒一生必须经常进行的一项功课,无论在艰难困险中,还是在喜乐祥和中,通过祈祷必能战胜世俗的罪恶,获得天主的祝福。祈祷是人同天主的对话、谈心与交流,因而态度要严肃、虔敬、口而颂、心而维,同时必须具备信德和依恃之心(公祷和共祷更能获得天主的垂允)。否则,会影响祈祷的效果。假如信徒在祈祷中分心,就是对天主的不恭,不免犯下小罪;而长期疏于祈祷,对祈祷表现出冷淡或玩忽“神业”,将会陷于大罪。祈祷是个人内心的宗教积极性的表现,也可以是一个氏族或民族情感的宣泄和张扬。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外界环境可以促成祷告,也可以妨碍祷告。在祈祷之中,人们确信神的存在,并敏锐地感觉到自己同宇宙、同自然浑然一体。这些感觉和体验将会产生种种的宗教经验,从而促使祈祷内容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祈祷能使人摆脱消极的情感,保持心平气和,从而得到精神安慰,因而其心理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在祈祷中如不断重复祈祷词或重复一些动作,将会使人完全沉浸在与外界及进入“自我深化”的绝缘境界,在心理上造成一种错觉,使祈祷者深深地相信宗教最深根源在于人的内心。祈祷是虔诚的基督徒宗教生活的组成部分,祈祷的内容形式都是宗教体验中的一个环节,每一个祈祷文、每一次颂念祈祷文都有一个特定的对象,因而就具有特殊的宗教意义。
    祈祷作为基督宗教礼仪中最基本、最普遍的形式,所强调赎罪的倾向十分明显。信徒们在与天主的交流中有忏悔、也有自责。这些情感的表露就是希望在那位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天主面前不断减轻自己的罪过。祈祷体现了基督徒的人生观,融入了信徒们喜乐的态度,和对天主绝对信赖的情感;信徒们相信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已经接受了一个充满喜乐的生命。祈祷满足了信徒们的感恩心理,他们在祈祷中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一颗热情虔诚的心去表达对上主的智慧和感谢、自觉地接纳上主。因此,祈祷是信徒宗教礼仪的起点,跨出这一步,最终会活一个圆满的人生。

本文标题:祈祷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