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我们学会服从


2003-11-05 13:22:14 作者:沈婴 来源:信德报(第196期)

    我原本在基督教堂听道多年,偶有幸结识了本地天主教堂的两位修士,才怀着探究的兴趣来到天主教堂,一来就被这里庄严、肃穆、崇高的气氛所吸引,再也没有离开过。
    我感到天主教的魅力,或说权威性,恰恰在于从宗徒传下来的严肃有序、上下有别,万众同心崇拜的好传统。这里较少纷争,信徒重内修,安静、本分,整体给人一种深沉、凝聚的吸引力。这是我们教会的特色,我们万万要珍惜,谁都有权利和义务维护教会的团结纪律。为此,我想就“服从”这个我们每个天主教徒都熟悉的词语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我的主保圣人小德肋撒是我们学习服从的榜样。她从十五岁进修院,到二十四岁离世,其心路历程都反映在她所写的《一朵小白花》中。她从当初学生到任初学生的神师姆姆,始终克己忍耐,谦卑服从。也许有人会以为她从小就背着沉重的十字架,性格本来就比较坚韧。恰恰相反,她一出生就是全家宠爱的小王后(她的父亲这样地昵称她),上面有四个姐姐精心呵护着她,父母的德行懿范,姐姐们坚定地入修院恒心修道的决心,深深地感染了她。从进修院那一天起,她就抱定了勇背十字架的愿望,谦卑到底。举一个小小的例子:她所住的小窗后,不知是谁扔了一个小瓶,长上过去却对她一通责备,说这样要扎着人,并告诫以后再不要这样乱扔东西。按说她稍加解释,长上也许便不会再怪罪她,毕竟她年纪还小,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俯伏下来,以口吻地,谦恭至极地承认其错。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由于她的谦逊克己,微笑待人,谁都不在意她,甚至歧视她。是否她的性格就皮实到不在意别人的言语态度呢?绝对不是!她是一个心理极其细腻多情敏感而自尊的姑娘。之所以这样,她说是为了承行主旨,委顺主命,为了自己的成全成圣,她绝不做半截子圣人。由于她的克己苦行,进步神速,带着多病之躯,她接受了长上委派的导师姆姆的任务,小小年纪便指导多个初学生。更可贵者,她被委以与年轻司铎通信互勉的重任,且是被委以两个司铎,据说这在修院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她只活了二十四岁,但在世便颖悟聪慧,令人佩服之至。离世后,更是善救人灵,佳讯频传。短短的二十五年后,小德肋撒便被教宗相继列品封圣,这在教会历史上也是绝少有的吧。
    小德肋撒把自己长上当作主之代位者,特别能屈尊服小,谦逊服从。她说:“人之忍耐证实其道。”为了真道,她弃绝己意,全心委顺,并且认为:即使长上是错的,她自己也不会错,她坚信主耶稣的手始终援引着她,她只能通过忍耐服从,操练好自己灵程的功夫。 
    我觉得,对于一个教堂来说,神父即为长上,无论如何,应该服从拥戴,支持其工作,因为他也是主之代位者,只有怀着这样的心境,才能做好灵魂的工作,才能操练好我们心灵的功夫。小德肋撒认为,再高超的启牖,若不做功夫也是毫无价值。而功夫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操练成的,我们皈依主道者,谁不想自己变得成全,使自己灵魂的境界逐日提升呢?
    快让我们学会服从!

本文标题:让我们学会服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