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瓜达卢佩圣母为我等祈


2003-11-07 09:18:53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196期)


瓜达卢佩圣母

    我写过一封短信,关于瞻礼单上圣家像的讨论,刊登在3月1日的“信德”上。信中曾简单地谈到身着印第安妇女服饰的瓜达卢佩圣母显给印第安农民若望迪戈的事迹。后来有位读者在来信中(见5月1日“信德”第6版)说“圣母的仪态容貌是什么样子,作者却没谈。”这使我感到有必要作进一步的说明,并附上那帧圣母像供瞻仰。
    正如1995年1月22日的《公教报》上说:教会中,除了墨西哥和西班牙之外,很少教友知道瓜达卢佩圣母(OUR LADY OF GUADALUPE),尤其在远东,更没有人对瓜达卢佩无原罪始胎圣母有任何敬礼。其实瓜达卢佩圣母是历史最悠久,奇迹最大的仁慈之母。她在1531年12月9日,在墨西哥城郊外的台培亚(TEPEYAC)小山上,发现给印第安一位穷苦的农民若望迪戈(JUAN DIAGO)。圣母这次显现时留下的,不是山上涌出的灵泉,不是显灵圣像的设计图样,更不是预言和秘密,而是“由天上来的圣母自己的肖像”。这肖像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这肖像至今悬挂在墨西哥城的主教大堂内,供千千万万虔诚的朝圣者瞻仰,向这位仁慈之母敬礼祈祷。
    瓜达卢佩圣母把她尊贵的肖像留在若望迪戈粗糙的长围裙上,这围裙是用仙人掌的植物纤维织成的布料做的。这种布料最长能存二十年就会破碎烂掉,但至今已有470多年,仍完好如初。许多艺术家和科学家曾仔细考察过这幅肖像,但研究不出用什么颜料画成的,因为人世间没有这种颜料。这幅圣母肖像至今色泽鲜艳,栩栩如生。
    画家们更惊奇的是,在如此粗糙的布料上怎么会画出如此细腻精美的图像,而且也找不出一般画像必须先打底稿的丝毫痕迹。专家们越是用放大镜,X光及现代科学工具电脑等分析研究这图像,越觉得这幅圣母肖像的神奇莫测,而且还发现圣母的瞳人中,反映出1531年12月12日由若望迪戈在主教府作证时,当时在场者的影像。
    但是更大的奇迹是,瓜达卢佩圣母显现后,在短短的7年中归化了八百万墨西哥的本地居民———印第安人(当时墨西哥全国居民约有九百万人),把他们从迷信残酷的太阳神和毛蛇神的邪教中拯救出来。
    印有圣母肖像的若望迪戈的那件长围裙一直保存在瓜达卢佩大教堂中供人瞻仰,并使这里成了著名的朝圣地。肖像上的圣母身着白底红色花纹的长衣,外披绿色缀满金星的氅袍,脚下有一小天神双手向上托着。圣母全身光芒四射,双手合十,面容和蔼慈祥。1810年墨西哥争取独立时,领导游击队的伊达乐戈神父曾以此圣母像作为旗帜。独立以后,这幅旗帜便成了国家的标志。随着瓜达卢佩圣母的奇迹影响日益扩大,原来在台培亚小山上的小圣堂于1709年改建为一座巍峨宏伟的大教堂,经教会批准为“钦定圣殿”。1754年,圣父本笃十四世谕令制定12月12日为特敬瓜达卢佩无原罪始胎圣母庆日,并立为墨西哥主保圣母。1895年10月12日,教宗良十三世授权为瓜达卢佩圣母行加冕礼。1910年庇护十世从墨西哥主保扩大为拉丁美洲主保。1945年庇护十二世又从拉丁美洲主保扩大为全美洲主保。1979年1月27日若望保禄二世亲临瓜达卢佩朝圣。1981年12月12日瓜达卢佩圣母显现450周年纪念庆祝时,朝圣者达500万人。
    印第安人若望迪戈已列为真福,节日在12月9日,就是圣母第一次发显给他的那一天。瓜达卢佩圣母节日在12月12日,是墨西哥国定休假的大节日。
让我们同声祈祷:
    慈爱的瓜达卢佩圣母,我今恳求你,在我贫困无靠时,扶助我;在我忧愁焦虑时,安慰我;在我一切痛苦中,给我力量。瓜达卢佩圣母,为我等祈!

本文标题:瓜达卢佩圣母为我等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