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记忆中的陈主教


2009-11-13 16:56:04 作者:唐耀光 神父 来源:信德网

    早餐后,教区的一位弟兄告诉我敬爱的陈柏庐主教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呆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离开餐厅,我独自走进小树林,在寂静中为他祈祷,在祈祷中,与主教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如潮水般浮现出来。

(一)

    “你叫什么名字?”被尊称为陈主教的老人,面带笑容,温和地问我。
    正当我准备回答时,身旁的一位会长答到:“他是唐神父的侄子,前天刚出来跟神父当先生(帮助神父传教的助手)。”
    “噢,是吗?唐神父的侄子,那你就是小唐了。”主教笑着说。看着八十多岁的老人慈祥的笑容竟如小孩子的面容那般可爱,我的心顿时暖暖的,让这个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没有见过这么多“大人物”的我少了些许拘束感。
    ……
    “小唐,我的碗里有块猪肉,我咬不动,你能不能帮我吃掉它……”那年是93年阴历9月24日,当时我14岁,跟路神父传教的第4天,地点是孙村,第一次见到陈主教。

(二)

    15岁时,因为想进修院。要当修士就得读书,所以,我被本堂刘神父送到魏县西来庄教友办的中学读书。西来庄是当时的“主教府”,虽然主教已不常住那里,但还是常常可以看到他。我们十来个人,一起住在教堂,自己做饭,也真是很开心。
    我记忆最深的是,由于各种原因,我和另一位同学想辍学,去别的地方读书,没有跟老师商量,更没有告知主教。当主教知道这事情之后,生气地对我们说:“你们被派到这里读书,不是想怎样就怎样,你们怎么能私自决定去与留,也不跟长上商量,你们不为教区着想,也要为老师和同学着想,你们有没有想过你们离开会对学校有多大的影响……”那次我哭了,很痛。痛的不是主教训我,而是知道自己做错了。

(三)

    95年后,陈主教常住邯郸市南门里,也就是当时的主教办事处。因为修院假期时,我住在那里,一边跟神父,一边帮助堂区做些事情,所以自然就可以与主教“朝夕相处”。有时候也帮主教打扫卫生,端饭洗碗,特别是陈主教散步和休息时,我们几个孩子和一些年轻人总爱围在主教旁边,听他讲故事,因为他总是那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让我觉得很亲切。
    96年暑假,我回到堂区,那一次主教生病了,病得比较突然,当时没有人可以守在主教旁边,16岁的我被安排晚上睡在主教的房间。如果主教有什么事情或需要,也好有个人照应。主教是个独立性很强的人,能做的事情一定自己做,一般都不让人在那里睡(直到90多岁还是这样),可那次他却答应了。那天晚上我睡觉很“机灵”,只要主教一个翻身,或起身,我就会马上睁开眼睛,看看主教需要什么。第二天,主教见人便说:“这个孩子真是个机灵鬼。”

(四)

    主教非常重视圣召,对我们这些修生更是倍加爱护。97年我在备修院,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我们几人对修院的负责人不太满意,想去跟主教说明情况。我虽不是发起人,但也是参与者,事情没有成功,但影响很大。记得很清楚,那年开学典礼时,陈主教、老孙神父都去了,在开学典礼上主教讲话说:“我虽然爱你们像眼里的瞳仁,但如果为了整个身体的益处,我也会把它剜出来……”那句话一辈子我都不会忘记。

(五)

    98年入沈阳神学院后,很少有机会见到主教,只能偶尔在假期去拜访他老人家。直到2005年出国前,我去与主教话别。主教很高兴,非常支持我到德国读书,也充满了期望。临走时他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常常祈祷,事事依赖天主;注重神业,要记住没有祈祷就没有圣召。保重自己的身体,健康的灵魂寓居在健康的身体内,你的身体就是教会的本钱。”

(六)

    世事难料,出国后也不敢去想何时才能再见到他老人家,平常的日子里,只能常打听他的消息,但两年中因某些原因从没和主教谈过话,只是在节日里寄张卡片。07年度假回国,听人说主教岁数大了,记性也差了,很多熟悉的人他都不记得了。07年3月14日被祝圣司铎后去拜见我敬爱的陈主教,他一见到我,只愣了几秒钟,马上就笑着喊出:“你是小唐!”没想到那次的见面竟成了最后的相见,我把自己在德国的情况告诉他,并向他汇报我已经祝圣为神父……半个小时的谈话,我连续不断的笑话让他老人家合不拢嘴……
    当我和他告别时,主教突然说:“唐神父什么时候回德国?”
    “唐神父?唐神父是谁?”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最后才想起自己已经被祝圣为神父。我们彼此相视哈哈大笑,我的心却因主教的谦逊与平易近人而感动。
    ……
    与孙神父通电话,询问他主教的情况。他说:“主教身体非常硬朗,为他庆贺一百岁的生日应该不是问题。”直到昨天我还认为自己还有机会为主教庆贺百岁诞辰,但天主总有他的计划,在今天上午9点33分召他而去。听到这个消息,虽然有些震惊有些痛苦,但相信天主早已为他准备了他的荣冠。
    敬爱的主教,愿你在天主内息之安所。

神子:唐耀光
2009年11月5日于德国

 

本文标题:记忆中的陈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