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苏菲困惑的启示


2002-04-26 09:01:51 作者:王书楷

    她,叫苏菲,是一个中学生。
    一天放学回来,她从信箱里见到了一封给她寄来的信,无名无地址;她好奇地打开信封一看,仅仅五个清笔字:苏菲,你是谁?
    她看了这封匿名怪信,直觉地觉着可笑:“我就是我!”这还值得问!可是在可笑之后,她的思想并没有停止,一个高中生已经有一定的思维能力了。她想“我就是我”这个答案等于零,等于没答。逻辑思维催迫着苏菲去追索令自己满意的答案,却一时找不到,她下意识地跑到自己房间对着镜子去寻找自我——稍长微胖的脸,红润的面庞,乌黑的两只眸子,黑发垂肩——“这不就是我吗?”稍沉默一会,“不对,这是皮肉之躯,可毁可变,非真我。本质的我在哪里?”她对着镜子,看着镜中人,自言自语地说:“你就是我,”又一会儿,“不,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正说反说都无法令苏菲自己满意。那都不是思维中要求的我——自我。
    她索性跑了出去……
    我们生活于世,对日常所见诸多事物,都觉得自然、必然、理所当然;就如:星移斗转,冬去春来,鸟语花香,甚至油盐酱醋。但是一旦问及:是什么,为什么,何来何往,我们却才认为“真是个问题”。
    圣奥斯定说:我们常说时间这个词,我似乎很明白,可是有人问我时间是什么,我却茫然无对。
    习而不察是人之通性,也可说是人的通病。我们有许多应当知道的道理却习以为常不去思考,这也说明人类理性能力的有限性。人不可能对世间事理都明彻领悟。古希腊哲学家芝诺给他的学生画了一个大圆圈和一个小圆圈。他解释说,大圆的面积代表我的学识,小圆的面积代表你的知识;圆线外围所接触的面积代表我们的无知。
    所以《师主篇》给我们作结论说,“你知道的虽多,你不知道的更多。”

本文标题:苏菲困惑的启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