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依恃天主与仗恃自己


2003-11-27 09:15:58 作者:刘田录

    人生最大的成功在于恒心依恃天主,人生最大的失败则是过分仗恃自己。
    耶稣是主,他的一生就是恒心依恃天 父的完美具体的表现。
    耶稣十二岁时与父母去圣殿祈祷,是他依恃天父的开始:“你们为什么要找我呢?你们不知道我来是为我父而工作吗?”按天父的旨意而工作,完全抛弃自己,把自己的思想,行动完全交托给天父。这件事发生在一个十二岁的儿童身上,难道不令人惊讶吗?我们对天主的依恃之心又有耶稣的几分呢?
    耶稣成年后出外传教,以言以行报告福音的喜讯,见证天国的精神。
    路加福音第九章16节说:“他遂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望着天祝福了,……”耶稣并没有直接祝福,而是先向天父祈祷,虽然他完全具备增饼的能力。他是想告诉我们,一切事上都有天主圣三的参与和天主的恩宠。
    又有两处圣经记载:耶稣复活拉匝禄时说:“我以生活的天主之名命你出来……”和耶稣复活雅依禄的独生女时,先拉着小女孩的手默默地向天父祈祷……
    耶稣还亲自教会我们天主经:“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名受显扬……”
    耶稣在回答门徒们问及末世来临时说:“那日子,只有天上的父知道,子和天上的天神都不知道。”
    耶稣在十字架上临咽气的一刻钟是他依恃天父的圆满和升华:“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在你手中。”
    故上所述,耶稣的一生给我们立了神贫、谦敬、常常依恃天主的美表,很值得我们效仿!
    耶稣他虽然死了,可他却成功地战胜了死亡复活了,他整个的人生得到了完满和提升,最主要的一点是他恒心地依恃了天主。
    跟耶稣对立面上的是法利塞人,他们失败了,并且失败得很重,很惨。
    那么,他们的失败从何而来呢?
    首先,他们大都具备高超的学问,这就是他们可以骄傲和依恃的弱点。这种骄傲心态的滋生成为可以仗恃的一面盾牌,在很大程度上封闭了他们的心灵,听不进良言忠劝,最终导致了失败。正如谚语所说:“骄傲乃失败之母。”
    其次,过分仗恃自己的能力,嫉贤妒能。耶稣的讲道和学识远远地超出了他们,耶稣的高大形象和在群众中的地位使他们脸红,无地自容。正是这一点让他们产生了怨恨,储心积虑,导致了永远的失败!
    仅此两点,可以得到过分仗恃自己是多么可悲,多么可怕啊?现世吾人不能不深思提防。
    人们的及食住行都有天主的宠爱宠佑相帮,人不能离开天主而独立存在。我们只有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依恃天主,克服骄傲,才能在人生和信仰上双丰收,成功到底。

本文标题:依恃天主与仗恃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